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公元747年,杜甫等一大批当时杰出的才子参加玄宗为选拔人才而设的“制举”考试。当时担任主考官的是李林甫,他是当朝宰相,但却是个嫉贤妒能的小人,像张九龄、严挺之、贺知章等一大批杰出人物都遭到了李林甫的迫害甚至暗杀。他尤其嫉恨因为文学才能而得到封赏进官的士人,害怕朝外的贤士得到接触皇帝的机会,上书痛陈他的奸恶。所以他便千方百计地阻塞言路。结果参加“制举”考试的人,没有一个被录取。

    一代奸臣秦桧先后把持朝政19年之久,他自立门户,收揽奸佞,排除异己,陷害忠良,架空宋高宗赵构,独掌朝纲,“由是中外大权尽归于桧,非桧亲党及昏庸谀侫者,则不得仕宦,忠正之士,多避山林间”。

    不但如此,在绍兴二十四年(1154年)的一次科举考试中,秦桧还为其年龄不到1岁(只有9个月)的孙子秦埙谋夺状元。后经人揭发,状元没有当成,但也高中榜眼。此外,由于秦桧的营私舞弊,其侄子秦惇、秦焴、姻亲沈兴杰、朋党周夤等人,都得到了进士的头衔,无怪乎“天下为之切齿”。

    张献忠是明朝末年著名的农民起义领袖,崇祯十七年(1644年),起义军攻破成都后,张献忠宣告建立大西国,改元大顺,后称帝,以成都为西京,同年8月16日登基王位,成为大顺第一任皇帝。

    这年秋,眼看着清朝军事节节胜利,自已的政权摇摇欲坠,为了不给新政权留下人才,张献忠发诏举办“特科”,征集四川各地举人、贡士、监生、民间才俊、医卜僧道等应试,有不愿意参加考试的,就被“军法严催上路,不至者杀,比坐邻里教官”。到了成都后,他以方便管理为名,将所有考生集中在成都青羊宫,一个不留,全部坑杀,自谓“无为后人有也”,制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一次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书屋》总第163期)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