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贵金属的投资热潮一波接着一波,黄金、白银经历了上半年的疯狂之后,下一个投资机会在哪里?随着工业需求和投资需求的增长,俗称“白金”的铂金逐渐成为投资市场的新宠。

    历史上,黄金与铂金的比价通常在1:1.6到1:1.7,因此人们习惯认为铂金贵过黄金。在黄金经历了30%上涨之后,一向贵过黄金的铂金涨幅只有区区5%,两者价格甚至出现倒挂,这是否意味着铂金的投资机会来临?

    “贵比黄金”的铂金,具有工业和投资双重需求。目前,铂金的最大消费在于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和电子、玻璃、化工等工业需求,主要产地在南非和俄罗斯,产量仅为黄金的5%。鉴于汽车和工业行业需求将继续增长,而供应量增幅有限,铂金价格仍有望继续增长。

    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除了工行提供的铂金账户交易之外,可供选择的投资方式并不算多,消费者接触更多的是俗称“白金”的铂金首饰。相比黄金首饰,铂金工艺难度较高、提纯损耗大,加工费用更高,铂金首饰不如黄金首饰“物有所值”。

    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铂金和钯金的投资渠道非常有限,铂金在上海交易所只有有限的品种可供选择,钯金则没有。在回收方面,铂金系列的金属还缺乏透明的充分的渠道,这也是投资者应该注意的问题。

    业内人士提醒,此次铂金与黄金价格倒挂,主要是由于金价上涨所致,金价上涨则主要是由金融体系的不稳定性造成的。“在投资上,要考虑到铂金和黄金的属性有所不同。”黄金的投资规模远超白银、铂金,后两者的价格更容易被操控,所以,黄金是一种投资工具,而铂金更像是一种投机工具。

    (《齐鲁晚报》9.16 桑海波)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推动全球石油交易定价权回归市场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