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在美国经济复苏缓慢、财政状况堪忧的背景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近日发表一项声明称,它将采取延长其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期限等措施来刺激经济复苏,新的举措被称为“扭转操作”经济计划。

    所谓“扭转操作”,即由美联储卖出较短期限国债,买入较长期限的国债,从而延长所持国债资产的整体期限,这样的操作将压低长期国债收益率。从收益率曲线来看,操作结果相当于将曲线的较远端向下弯曲,这也是“扭转操作”得名的原因。其目的在于压低较长期利率,从而刺激抵押贷款持有人进行再融资,降低借贷成本,刺激经济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新举措的目的是要降低美国财政债券的收益,希望以此拉低消费者的借贷利率。考虑到目前美联储持有的1.6万亿国债中10年期及以上国债只占12%,因此这种“卖短买长”的操作有较大空间。但与此同时,他们对“扭转操作”计划的长期效果及能否真正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仍表示怀疑。

    链接

    美国1961年的“扭转操作”

    1960年,美国发生了战后第四次经济衰退。政府希望通过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以刺激经济。但当时的欧洲利率高于美国,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固定汇率制度下,大量美元和黄金从美国流向欧洲。政府面临两难处境:若要保卫美元,缓和美元危机,就必须提高利息率,通货收缩,这势必使生产过剩危机恶化;相反,若要缓和生产过剩危机,则必须降低利率,通货膨胀,这势必又使美元危机恶化。1961年2月,肯尼迪政府说服美联储和财政部联合起来实行了所谓的“扭转操作”。事后表明,这一措施在当时起到了抑制黄金外流和克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的作用。

    (《光明日报》9.23 徐启生 汤先营)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推动全球石油交易定价权回归市场本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