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张恨水的小说《纸醉金迷》中描述了众多人物在当时抢购黄金储蓄、大发国难财的故事。这部小说并非作者的想象,而是一段真实的历史。

    消息泄露

    1945年3月,当时的国民政府财政部部长孔祥熙得到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的最后同意,指令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信托局以及邮政储金汇业局,从3月30日起,把黄金价格由原来的每两2万元,提高为每两3.5万元。此政策的出台,无形中将当时流通的法币贬值了75%。

    财政部下达文件的时间,已是29日下午各大银行下班的时间,而且,次日又是黄花岗起义纪念日,所有单位停止办公。这样的安排,原本就是为了预防有人钻空子。

    然而,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有人泄露了秘密。重庆各大银行事先得到了加价的消息。28日当晚,几大银行一反常态,通宵办理起黄金储蓄业务,许多官僚、豪商和银行职员彼此心照不宣,大量抢购,一夜之间售出1万多两黄金。

    杜月笙带头抢购

    3月29日晚,孔祥熙连夜去见蒋介石通报此事。蒋介石听后大为恼火,下令一定要严查此事。在重庆各界的追踪调查下,一切线索几乎全都指向了上海滩传奇人物杜月笙。

    当时,杜月笙正蛰居在重庆南岸的汪山一带。28日,听闻黄金加价的消息后,杜月笙按捺不住了,他“率领”着自己控制的其他企业,一起前去抢购黄金。与杜月笙交情深厚的军火商李祖永,仅一人就购买了3300两黄金。

    可是,杜月笙绝非等闲之辈。他在政界和商界间游刃有余,许多军政要员都是他的同伙和兄弟。况且这次“黄金案”事发前,孔祥熙也早已吃饱了“黄鱼”。鉴于此,蒋、孔只好默默地不再穷追细究,法庭到最后都没有公开传讯杜月笙。

    经查,国民政府最终认定是财政部总务司长王绍斋泄密,王绍斋遂被扣押。军火商李祖永等人也被拘禁待审。但让国统区人民气愤的是,这几个在押犯人,在黄金抢购案的风潮平息后逐一恢复了自由。

    “老舍”购黄金?

    在这次的抢购黄金案中,报纸公布了大量抢购黄金的户头,其中一个赫然写着:“舒舍予黄金150两。”

    1945年的老舍,正在重庆北碚苦写《四世同堂》的第二部《偷生》。当时,他虽已是远近闻名的著名作家,但经济依然十分拮据,穷到了“必须卖衣物才能养家糊口”的地步。

    看到报纸公开的消息,有些人忿忿地说:“别看老舍平日装穷,实际上暗地有那么多钱买黄金,而且,150两,一夜之间就赚250万啊。”也有些人纷纷质问老舍,老舍指着报纸幽默地说:“在重庆警察局人口登记中,叫舒舍予的就有7个之多。怎么知道抢购黄金的那个舒舍予就一定是我呢?”

    这个抢购黄金的“舒舍予”到底是何许人?直到次年国民政府迁回南京后,真相才被揭开。

    让人有些惊愕的是,抢购黄金的那个“舒舍予”并不在重庆警察局人口登记的7个舒舍予之内,只是一个化名。

    原来,由于当时购买黄金有数量限制,孔祥熙家的孔二小姐在得到黄金提价的消息后,就马上命令手下人假造几个名字去中央银行抢购,“舒舍予”就是其中之一。用化名还可以抢购到黄金,无疑堪称一场闹剧。

    (《看天下》2011年第27期 高欣)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