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世界各国领导人,通常都有一套组织严密的警卫工作机制,世人几乎无从知晓。本文所介绍的内幕,是由曾做过斯大林8年贴身警卫的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多年来零星地透露给他的儿子安德烈的,安德烈又于近期将这些内容披露给了俄罗斯媒体和世人。

    贴身警卫“九人小组”

    弗拉基米尔是斯大林贴身警卫“九人小组”的成员之一。所谓的“九人小组”,是指长期守在斯大林身边的9名贴身警卫:1名小组负责人、7名贴身警卫和1名司机——这名司机也是一流的情报侦察员。

    弗拉基米尔回忆说,斯大林不喜欢旅游,但每年都要到克里木或高加索去,并在那里呆上几个月时间。

    在斯大林前往这些地方休假时,火车沿线各车站都会被关闭,所有旅客均被驱散。沿铁路线每隔一公里就有一个人在执勤。专列的前边,通常行驶着一辆专门负责检查各方面情况的列车,车上载有大批警卫人员;专列的后边,是一辆负责掩护工作的列车。从外表看,专列的车厢跟普通车厢没什么两样,实际上是专门订制,并用装甲护板加固的,只有车顶没有给予保护,这给警卫人员制造了不少麻烦:每当列车经过桥梁时,警卫人员就会特别注意,生怕哪里会抛下一枚炸弹。

    戒备森严的别墅

    据弗拉基米尔回忆,斯大林的别墅有好几处。不过,斯大林比较喜欢孔策沃别墅,就警卫的复杂性和精密性而言,也许只有希特勒的 “狼窝”可与之媲美。通往别墅的唯一通道,被民警执勤队日夜监控着。环绕别墅的森林,密布着无数的螺旋形旋涡,弗拉基米尔觉得,即便有人能成功地穿越这些旋涡,他也不会去羡慕这个人——因为还有一条条大狼狗在一根根柱子之间拉紧着的铁丝网来回奔跑,它们会扑向他。

    下一道警戒线由电子监测仪和录像摄影机构成,哪怕有一只兔子穿过,值勤警卫监控台上的指示灯都会亮起来,并明确显示“入侵者”的具体位置。接下来是一道用厚木板建成的5米高的板墙,墙上开设了一个个瞭望窗口,全副武装的警卫人员就在那里值勤。然后,是第二道用厚木板建成的板墙,比第一道板墙要稍矮一些。在两道板墙之间,安设了海军航海专用的信号探照灯。

    外出办公如何警卫

    弗拉基米尔回忆说,一般而言,斯大林的外出路线是不变的——在别墅到克里姆林宫之间往返。沿着整个线路不间歇值勤的是负责外围警戒的民警和特工人员。

    在斯大林离开别墅外出时,贴身警卫会分乘两辆车护送他。贴身警卫们总是将车窗的玻璃放下来,以便可以随时向外射击。

    弗拉基米尔觉得,虽然他们随时准备为“领袖”献出生命,但“领袖”本人却显然不拿贴身警卫当人看。他们被禁止跟斯大林交谈,并且很多人都生活得相当艰难,跟普通陆军军官没什么区别。此外,贴身警卫们对“领袖”的忠诚程度一直受到严密监督,一切交往都被监视。

    斯大林去世一年后,他生前的贴身警卫们就被打发退役。其中一名 “九人小组”成员,因为忍受不了当时的境遇开枪自杀了。

    (《同舟共进》2011年第10期 徐元宫)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