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1949年10月中旬,一架飞机从台北飞往舟山群岛。机舱里,刘全德和他的手下安平贵、欧阳钦沉默不语。他们受退踞台湾的蒋介石和国民党保密局局长毛人凤指派,执行“对中共领导人进行刺杀”的“天字特号”任务,上海市长陈毅名列暗杀名单首位。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陈毅成为解放后第一任上海市市长。

    一天,秘书将一封信交给陈毅,信上写着新任市长陈毅先生收。陈毅拆开信封,一颗子弹掉在写字台上。陈毅明白,这是一封恐吓信。他淡然地把信封扔进了纸篓。

    1949年8月底,蒋介石向国民党保密局局长毛人凤下达了针对陈毅等军政首脑和著名民主人士的暗杀命令。9月初,毛人凤向刘全德制定了暗杀计划,任命刘全德为活动小组上校组长。成员有6人,给他2780枚银元,还有电台。为使刺杀陈毅的计划顺利进行,毛人凤专门叫刘全德去学习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爆破技术。

    就在毛人凤召见刘全德后不久,上海市公安局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来的电报:“台湾国防部保密局特务机关近日将派遣直属行动组上校组长刘全德带领杀手到上海执行暗杀陈毅市长的任务,希即注意提防。”

    10月30日晚,上海市公安局又收到一封来自公安部的电报:刘匪等将于10月底到沪。

    刘全德等特务的动向,已为我公安部门掌握。但要掌握刘全德确切的行动时间并非易事。3天过去,侦查员没有发现刘全德的踪迹。

    时不我待,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扬帆和侦查员通过排查摸底发现,刘全德在上海有2个关系比较密切的人能够为我所用。

    陆忠达是上海旧警察局调查科情报股的便衣警察。他认识刘全德的密友蒋冠球。

    1949年11月8日晚上,陆忠达敲开了蒋冠球家的门。一进门,便见刘全德坐在屋里。陆忠达一阵惊喜。

    刘全德非常警觉,站起来向窗口扫了一眼,看有没有可疑的人影。刘全德说:我从舟山群岛过来,找蒋冠球想找政府自首。陆忠达一听,知道他对自己怀有戒心。为了打消刘全德的顾虑,陆忠达说:共产党接管警察局后,留用了很多旧警察,唯独把我开除了。我今天来,想通过老朋友找个饭碗。

    聊了一会儿闲话,刘全德起身告辞,陆忠达也借故和他一起离开。走在路上,陆忠达心里很矛盾。如果一直跟着他,怕刘全德怀疑,如果一下子抓住他,又担心不是他的对手。在这种矛盾的心理下,找个借口分了手,一条鱼就这样滑走了。

    扬帆和侦察员们判断:刘全德从蒋冠球家离去后,极有可能去找一个名叫史晓峰的人。

    日本占领上海期间,刘全德是汪伪政治保卫学校教官,史晓峰是他的学生,两人关系特别密切。

    1949年11月9日傍晚,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来到史晓峰家。此人名叫高积云,是史晓峰在汪伪特工总部政治保卫学校的同学,公安人员把他作为第二个打探刘全德的人。

    见到多日不见的老同学,史晓峰非常高兴。聊了一会儿,史晓峰神秘地对高积云说,让他见一个人,推开里屋的门,里面坐着的竟是刘全德。

    三个人开始边喝边聊。不久,高积云似乎醉了,一下吐了出来,说话也语无伦次,便骑着自行车歪歪扭扭走了。

    刘全德躺下没多久,突然响起敲门声。是高积云,他说酒喝多了,要把车子暂时放在这里。史晓峰打开了门。然而,门刚打开一个缝,就被猛地推开。几个荷枪实弹的解放军战士直扑向刘全德。

    原来,高积云并没有真醉。他乘刘全德、史晓峰不注意,吞下吸剩的半截烟蒂,顿时胃里难受,吐了出来。以此为借口,高积云马上离开,向公安局报案。

    刘全德落网后,侦查员立即对他进行突审。根据刘全德提供的线索,北京破获了预谋刺杀毛泽东的以计兆祥为首的特务案;广东亦破获了预谋刺杀叶剑英的以黄强武为首的特务案,并抓获刚刚潜入内地的安平贵、欧阳钦、邱信等19名特务分子,粉碎了蒋介石“天字特号”暗杀计划。    

    (《文汇报》10.9)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