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0-22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小悦悦事件再次刺痛人们的心,引起民众和舆论对“道德沦丧”现象的批评和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每个人都应该为道德沦丧蒙羞、为拯救道德而尽力。

    其实,道德难以拯救道德。在近年来一系列引发人们道德焦虑的事件中,人们其实陷入了一个认识误区,那就是给予了道德太重的负荷,把许多本不应该由道德承担的责任也归咎为道德沦丧,导致道德更加不堪重负、雪上加霜。

    诸如南京“彭宇案”、小悦悦被碾压案等事件中,更值得质疑的并非只有道德。事实上,这中间,有对司法公正的失望,还有对医疗费用高昂的恐惧。类似事件中许多起都为交通肇事,暴露了当前城市公共建设没有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对行人安全的保障不力;人们怕惹祸上身,只能明哲保身、以求自保。

    在这些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情况下,在舆论风暴中,道德代替它们承受了所有的指责、所有的压力。因此,人们越是担忧道德沦丧,越是指责道德乏力,道德就越会力不从心,就越岌岌可危。光靠道德自己是拯救不了道德的,正如在小悦悦不幸遭遇碾压的事件中,仅有道德焦虑无济于事。毕竟,人们不能指望全社会靠道德自律,就能解决道路交通忽视行人权益的问题,也不能指望仅靠道德规范,就能使肇事司机自觉担责、旁观路人可以打消各种自身权益顾虑而立即施加援手、医院可以不收医疗费而对小悦悦全力救助,等等。

    在这一事件中,拾荒阿姨的高尚品德是值得推崇的,但除此之外,司法更加公正高效,医疗等社会保障更加健全有力,道路等公共建设中的以人为本理念更加落实等等,可谓更为重要。

    (《中国青年报》10.18 邓清波)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