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0-22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2011年10月初,由国民党军情局出版的《中美合作所志》和台湾国史馆推出的《戴笠与抗战》三卷本公布了丁默邨、周佛海两人的最新档案,台湾当局首度证实,丁默邨在抗战胜利前夕“与军统局的组织秘密联系,负责维持杭城治安”,而周佛海则在1943年汪伪期间已投军统,即为重庆政府派遣到汪精卫身边的潜伏人员。

    丁默邨、周佛海二人作为汪伪政权的两大汉奸惺惺相惜,并且有着相似的经历,早期加入共产党,后投蒋并任高官,随后又奔向汪伪政权成头号汉奸,1945年9月一并被国民政府抓捕,并被判有“通谋敌国、图谋反抗本国之罪”。那时周由死刑改判为终生监禁,丁则确认被判死刑。

    关于丁默邨和周佛海是否曾被策反,一直是个谜团。

    1994年6月,陈立夫在台出版的回忆录《成败之鉴》,在一定程度上已表明丁默邨、周佛海抗战后期归顺重庆国民政府的事实。

    汪伪政府组建后,周佛海先后任伪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伪行政院副院长,丁默邨先后任伪社会部长、伪浙江省主席。陈立夫回忆,他曾派人员联系过丁,而且“丁默邨知道伪组织终会失败,所以在电报里偶尔还是和我们打交道和请罪”。陈立夫让丁默邨、周佛海等人做到三件事,如此“你们虽然是汉奸,可是我可以保证你们不死”。一是,保住南京(周佛海)、上海、杭州(丁默邨);二是,控制住京沪、沪杭两条铁路及伪军;三是,战争结束时,“让中央军立刻开进以上三个地区”。

    《中美合作所志》和《戴笠与抗战》的最新档案公布里显示了国军顺利接管了上述三大地区,丁默邨在抗战胜利前夕“与军统局的组织秘密联系,负责维持杭城治安”;而周佛海更在1944年推荐军统的谍报人员担任汪伪政权军委会的作战科长。在南京的日子里,周佛海在家中架设了地下电台,将汪伪及日军的政治、军事情报密电至重庆。

    “20世纪中国特工史”专家、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徐有威认为:民间一直流传有周佛海被策反的说法,此次台湾方面的档案只是证实了这一传闻;而丁默邨在抗战后期受命于军统的讯息,此前却从未公开。不过,丁默邨、周佛海被盖棺定论的大汉奸罪名,能否因台湾最新档案的公布而有所更改,还需日后再看。

    (《看天下》2011年第28期 陈涛)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