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0-22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30年前一份决定了改革命运的关键文件,正被人们重新阅读和讨论。

    这份文件全名为“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下文简称“决议”),经过两年的讨论、起草,于1981年6月底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通过。彼时,中国这艘大船从“文革”迷雾中驶出已5年,但党内外在一些关键问题的认识上仍未形成共识。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评价“文革”?如何评价发动和领导“文革”的毛泽东?

    有人思想僵化,也有人越过了界。1977年,“两个凡是”诞生;1978年,“真理标准”大讨论;1979年,“四项基本原则”提出。在各种观点的碰撞中,这场拨乱反正的转身异常艰难。

    其实早在1975年,毛泽东就曾提出让邓小平做个“文革”决议,不过他想要的是肯定性的决议。邓小平婉言谢绝:“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1977年7月,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早在复出前两个月,邓就已经明确表态:“两个凡是”不符合马克思主义。随着政治气候的变化,设计和主持一份公正的决议成为可能。

    1979年10月底,决议的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对西方人来说,我们有很多问题不理解。中国人民讲‘四人帮’时,把很多错误都归咎于‘四人帮’,说的是‘四人帮’,但他们伸出的却是五个手指。”

    1980年8月,决议起草期间,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意大利记者法拉奇的采访。法拉奇提及的那根多出来的手指,显然指向毛泽东。

    “毛主席的错误和林彪、‘四人帮’问题的性质是不同的。”邓小平说,“毛主席一生中大部分时间是做了非常好的事情的,他多次从危机中把党和国家挽救过来。”

    实际上,给法拉奇的答案也正是邓小平希望向全世界传达的信息。这些信息的核心是:中国没有走赫鲁晓夫彻底否定斯大林的苏联式道路。

    在“确立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分析毛的错误,亦是邓小平为决议定下的基调。他解释:“不提毛泽东思想,对毛泽东同志的功过评价不恰当。”

    在起草过程中,陈云贡献了另一个主意:增加回顾建国以前28年历史的段落。“有了党的整个历史,毛泽东同志的功绩就会概括得更全面……说毛泽东同志功绩是第一位的,错误是第二位的,就更能说服人了。”他的建议很快就被采纳。

    在最终的决议文本中,这段历史被详细解剖,“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这些论点对当时我国阶级形势以及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估计,是完全错误的。”“对于‘文化大革命’这一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毛泽东同志负有主要责任。”

    曾参与决议草稿大讨论的陶白同志说:“会上我们敢于比较深刻地批评我们党的领袖,也就是说,敢于摸老虎屁股,这是前所未有的……”

    (《南方周末》10.13 方可成)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