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0-22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1981年3月30日下午2时25分,26岁的白人约翰·欣克利向美国第40任总统里根连开6枪,现场顿时陷入一片混乱,此案震惊世界。同时令人震惊的是,凶手欣克利由于精神失常被判无罪。30年过去了,欣克利一直以“精神病人”的身份被关押在圣伊丽莎白医院。

    杀手的问题人生

    1955年5月,欣克利出生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

    1973年,在父亲的压力下,欣克利就读于卢伯克的德克萨斯技术学院。1976年春天,他辍学去了洛杉矶,希望能在好莱坞当个作曲家。

    在好莱坞,欣克利看了一场影响了他一生的电影《出租车司机》。影片中,患有严重失眠症的越战退伍军人特拉维斯是位出租车司机,为了拯救妓女爱丽丝,他持枪杀死了一帮恶徒,结果被奉为英雄。

    欣克利似乎在电影里找到了摆脱沮丧的办法。他开始模仿特拉维斯的穿戴、喜好和性格怪癖,并逐渐对枪支产生了兴趣。最值得注意的是,欣克利深深地迷上了扮演雏妓爱丽丝的演员朱迪·福斯特。

    1980年夏天,欣克利向家里要钱缴纳耶鲁大学写作课学费。其实,欣克利根本没去上课,他只是对耶鲁女生朱迪感兴趣。

    不出所料,欣克利没能赢得朱迪的芳心。他甚至太害羞,都不敢接近她,只在她的信箱里留下了信和情诗。

    为情所困刺杀总统

    情场失意的欣克利开始追踪总统的消息。1981年3月30日,欣克利在吃早餐回住所的路上买了一份《华盛顿明星报》,根据该报,他获知里根总统将于两小时后到希尔顿酒店。1时30分,欣克利叫了辆出租车去了希尔顿酒店。临行前,他给朱迪写了封信:

    亲爱的朱迪:

    当我行刺里根时,我本人极有可能已当场身亡,所以我现在写这封信给你。如你所知,我很爱你。但我还是没勇气走近你。如果我能得到你的心,并和你共度余生,那我就会马上放弃刺杀里根这个想法。

    此信写于我去希尔顿酒店前一个小时。朱迪,我求你洞察自己的内心,至少给我一次机会,希望这个历史事件能赢得你的尊敬和爱意。

    永远爱你

    约翰·欣克利

    2时25分,里根及陪同人员离开酒店,向等在一边的专车走去。这时,有人喊道:“里根总统,里根总统!”里根总统转过身,藏在人群里的欣克利突然举起枪,朝里根连发六颗子弹。

    前几颗子弹或打在别人身上,或被事物挡住,但最后一颗子弹却差点儿要了总统的命。副手把总统推进汽车时,因为是防弹车,子弹打在汽车上,又反弹到里根身上。诊断显示,子弹击断了他的第七根肋骨,钻到了肺叶附近,离心脏只有三英寸。里根接受了两个多小时的救命手术,12天后才出院。在现场,当安保人员把欣克利扭倒在地时,他还不停地扣动扳机。

    认定精神病判无罪

    人枪俱获,铁证如山,欣克利简直是死路一条。然而,三位辩方的精神病学家的诊断结论是,枪击的时候他精神有问题。

    控方的领衔专家帕克·狄兹出示了他们的诊断结果:欣克利患有多种人格障碍,但绝非精神病。这并不代表他认识不到行为的非法性,也不代表他不能合法行事。

    陪审团用三天时间作出了裁定,美国政府起诉欣克利犯有非法购买、拥有、使用武器和谋杀总统等13条罪行,但都因精神病而判无罪。里根的夫人南希听到此消息后气愤地说:“岂有此理!”

    虽获判无罪,但欣克利已经失去了自由。入院治疗至今将近30年,他至少有过6次出院申请,但多数都被拒绝了。1987年,欣克利申请出院,但政府方面发现他一直与连环杀手邦迪秘密联系。当局还在欣克利的房间搜出了57张朱迪的照片。1988年,因为当局发现他邮购了一张朱迪的裸体漫画,出院请求再次被否决。欣克利只在1999年和2003年出院探望了父母。

    (《法治周末》10.13 李秀卿)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