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陈独秀的收与不收
 https://www.gmw.cn 2011-10-29 17:02:5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陈独秀(1879-1942)从1938年7月在南京模范监狱获释,直到1942年5月27日去世,在这近4年的时光中,处于流亡中的陈独秀没有职业,缺乏生活来源。那么,陈独秀的晚年经济生活靠什么得以支撑呢?

    一靠稿费收入。除了偶尔在报刊上发表些文章外,陈独秀还为国民政府设在重庆北碚的国立编译馆撰写《小学识字教本》。这里的“小学”为文字学或训诂学,是具有深远历史文化价值的学术著作。故国立编译馆破例向陈独秀一次性预支了2万元稿酬。

    二靠亲朋资助。陈独秀的大姐夫和外孙女婿都是发了财的商人,因而他们经常给陈独秀一定的资助。陈独秀的人格和学识崇拜者杨朋升,也常常从成都住地给他汇款。

    三靠北大同学会捐赠。陈独秀早年一边在京主编《新青年》杂志,一边在北大执教,所以他深受青年学子喜爱。该会不仅随时寄来钱款,而且先后指定在渝的两位校友,即罗汉和何之瑜照顾他们的先生。甚至连陈独秀去世时的安葬,何之瑜也与陈独秀的其他亲友一同参与处置。

    四靠向友邻书写楹联条幅换取生活资料。陈独秀的某些江津邻居为了送些蔬菜瓜果等食物给他,又怕爱面子的陈独秀因无功受禄而拒绝,便预先请他替自己写些楹联条幅,然后再行赠送。

    陈独秀十分高兴地收受上述经济援助之外,却坚决拒收国民政府最高当局和共产党叛徒的馈赠。当时有人曾向蒋介石进言,说如派人贿赂陈独秀,可达到攻击延安共产党的目的。后来蒋介石真的派手下如罗家伦等人给陈独秀送去钱款,陈独秀当即婉拒。

    (《周末》10.20 彭斯远)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