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人民英雄纪念碑为何坐南朝北
 https://www.gmw.cn 2011-11-05 17:20:4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949年9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了在天安门广场建立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决议。当天下午举行奠基典礼,毛泽东主席亲自铲土为纪念碑奠基。

    纪念碑的设计工作由著名建筑家梁思成先生主持。经过多次座谈讨论,最后确定以突出毛泽东主席题字“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为主题的建设方案。

    毛泽东主席于1955年6月9日题写了正面碑文“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碑文是周恩来总理所书。

    出人意料的是毛主席写了两幅,真迹是写在中式宣纸信笺上的,竖行自右向左排列,每个字大小约8至9厘米。要使字迹能达到设计的实际尺寸,就要做选字、放大等一系列工作。

    领导宣布由我负责此项工作。我首先遇到的是选用哪一幅的问题。我提出能否选用两幅中比较完美的字另拼一幅。著名书法家魏长青认为,一个条幅字乃至每个字都有其笔势、韵律,不能拆开拼用。他的意见遂被采纳。

    纪念碑于1952年8月1日开始施工兴建。然而,有不少人提出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碑顶造型上。经几年中反复讨论,大家认为,既然碑顶造型意见不好统一,暂时就不要宝顶了。孙中山先生不是说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吗”,那就让我们的后辈去完善碑顶的造型吧!这样,纪念碑的碑顶上就没有安装宝顶,留下了约2米×2米见方的平台。

    而纪念碑的朝向,原设计是按照中国传统朝南方向为正面。所以,毛泽东主席题写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在碑的南面。在纪念碑的建设过程中,有人提出:天安门广场政治集会多,平时游人也很多,而且大多从东西长安街进入广场,应该正对纪念碑的正面,建议纪念碑的正面应改在北面。

    这样,纪念碑按原设计的方位就转了180度。施工中“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金字就镶嵌在了纪念碑的北面。

    (《北京晚报》10.29解长贺)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