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太平轮1949:航向台湾的故事
 https://www.gmw.cn 2011-11-05 17:20:4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949年1月27日凌晨,农历小年夜,太平轮搭载着一群逃离战乱,去台湾寻找“后半生太平岁月”的人,沉没在了舟山群岛外海,遇难者近千人。

    因为是年关前最后一班船往台湾,大家都争相挤上太平轮,希望到台湾与家人团聚。原本有效卖出的船票是508张,但是实际上船旅客远超千人。

    据曾经坐太平轮的乘客记述:国共内战后期,所有船票不再是票面价,多用黄金直接换船票。据说当年的船票,比上海市政府公定价格还高,有些多卖出来的位置,就是船员们的外快。

    太平轮原定计划是1月27日上午启航,后来改到下午2时,可是直到开航前,太平轮仍在进货,当天午后4时半才开航。

    据卢超(太平轮的常客)回忆:1月27日,他送侄儿到台湾读书,但是中午时分,侄儿打电话给他,说船还没开,肚子饿得很,请他送食物上船。“那时候甲板与码头齐平,以前我上船得由梯子上船,而此次竟是抬脚即可上船”。可见太平轮吃水载重的程度。

    据档案中陈述,太平轮只是一艘中型船,但是那天上了近六百吨的钢条。不过,其所属的中联公司于事后曾解释:“太平轮当天的钢铁货量不到二百吨,船驶出时吃水前十四尺、后十六尺,各尚有一尺富余。”

    太平轮为了在上海宵禁戒严期间赶着出吴淞口,因此在黄浦江头加足马力,快速前进。冬日天暗得早,大船出港本应点灯,但是时局紧张,行驶在吴淞江口的大小船只都不鸣笛、不开灯。为了怕被军方拦截,太平轮改变航程,抄小路,往前快行。

    开船那天,正是农历小年夜,全船大多数人都浸染在欢乐的气氛中,喝酒作乐,大口吃菜。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船行过戒严区,约11点3刻时,太平轮便与迎面而来的建元轮呈丁字形碰撞。这艘满载木材与煤炭的货轮由基隆驶往上海,船上有120名船员。碰撞后,建元轮立即下沉,有些船员还立刻跳上太平轮;隔了几分钟,太平轮船员还以为没关系,结果没多久,有船员拿着救生衣下来,这时全船旅客惊醒,要求船长靠岸。

    据说船长立刻将太平轮往岸边驶去,意图搁浅,可是船还未及靠岸,就已经迅速下沉;许多尚在睡梦中的旅客,根本来不及反应,就命丧海底。

    据太平轮生还者张顺来说,“船沉以后,船长在浮桶上跳海死了,他说无脸见人!”  

    在2010年前,叶伦明是唯一能采访到的生还者,令人动容的是,叶伦明一直用他自己的方式——长跑,来纪念当年死难的朋友。

    被澳大利亚军舰救起后,36位生还者各奔东西。叶伦明回到上海,与父亲相依为命,当个小贩糊口。1980年代叶伦明到香港,开始与台湾的兄弟通信往来,才知道妻子早改嫁他人。

    在香港定居后,叶伦明住在柴湾的国宅,狭小空间里,摆着一台老缝纫机;二十多年来,他婉谢社工员照顾,坚持独立生活。“我在海难中都没死,你们去照顾别人吧!”他说每次慢跑就是一次活下去的勇气。“只要跑步,就觉得肉体、心灵都满足,也从不感觉孤独。”

    (《太平轮一九四九》张典婉著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出版)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