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航天的背水一战
 https://www.gmw.cn 2011-11-05 17:20:4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2011年,随着“天宫一号”“神舟八号”陆续升空,中国的航天事业再次走向高潮。而这段辉煌是从一段低潮期开始的。作为亲历者和决策者,曾任原国家航天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原局长的刘纪原日前详讲了这段往事。

    过去,航天事业是名副其实的科研攻关试验:研制成功一颗卫星、一种火箭,就发射了事,然后由新闻单位发布消息。对于比较接近国际水平的火箭工程来说,耗资巨大研发一型火箭,发射一两次就无星可射。巨大的团队和经费保持的是“小而尖”的航天工程。

    随着改革开放的进行,国家把重点转入经济建设,但是资金有限。对航天领域来讲,科研任务大量压缩,过去依赖国家拨款的军工产品都下马了。那个时候,军品任务基本上减少到1/2到1/3。

    我是1983年到航天工业部当副部长的。我们的队伍很大,大概有24万职工,任务减少这些人怎么办?要稳定这个队伍,要有饭吃、要有活干,不然大家都去干别的,中国的航天事业就垮了。

    后来就提出要用我们比较好的运载火箭走向国际市场,承揽国际商业发射任务,然后依靠自身的发展推动我们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

    在外部环境上,1986年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大力神”火箭、“德尔塔”火箭和欧洲的“阿里安”火箭相继发射失败,国际商业发射市场上出现了一大批卫星排队等着发射的机遇。

    1986年7月17日,国务院举行会议,最终决定利用刚刚发射成功的“长征三号”承担国际商业发射服务。

    当时遇到的最大阻力来自美国,因为大部分卫星是由美国生产的。中国要发射国外卫星,势必要把国外卫星运到中国来,就牵扯到他们卫星的技术保密问题。

    经过激烈谈判,中国和美国签署了三个政府间协议。三个协议的核心实质,是美国的卫星到中国只是过境发射,入海关、出海关我们都不检查。另外,美国还规定了发射多少颗卫星等限制。当时多发射一颗,就有2000多万美元收入。开始定了12颗,我们想增加,美国人要减少。

    那个时候,我们还不是国际航天俱乐部的成员,为了扫清障碍,中国政府还承诺加入了联合国外空委三个有关国际公约。比如过去发射火箭和卫星,最担心掉到周边国家,被认为入侵,引起国际纠纷。现在加入了这些协议,一旦发生意外就可以按照国际公约解决。

    1988年,美国总统批准了首批8颗卫星的出境许可证,这样才签下第一个合同。种种周折之后,1990年4月7日,“长征三号”成功地将“亚洲一号”卫星发射成功。

    从1990年到今年10月,中国长征火箭共进行了32次国际发射,为国际用户发射了38颗卫星,完成了6次搭载服务。这些商业发射,从一个侧面加快了中国航天与国际航天接轨的步伐,带动了长征火箭继续跻身于世界前列。

    (《瞭望东方周刊》2011年第43期 葛江涛)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