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1-0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从7月29日到8月8日下跌了13%,8月8日当天下跌6.7%,创下2008年12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这令大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比如,高盛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布兰克林?费恩就损失了5200万美元的个人财富。

  然而,环宇投资公司和Pimco投资公司各自管理的“黑天鹅基金”却因暴跌而大赚。据报道,截至8月8日,环宇旗下“黑天鹅”账户的回报率高达900%。

  “黑天鹅基金”为什么能够在别人赔钱时候赚钱?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2007年出版的金融理论著作《黑天鹅》中写道,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往往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而崩溃。在金融市场,黑天鹅寓意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出乎人们的意料,却又能够颠覆一切。

  塔勒布曾在“9?11”事件前大量买入看似毫无价值的认沽权证,在“和平时期”押注“总有一天,灾难会发生”。“9?11”发生后美国股市大跌,塔勒布大赚了一笔。

  投资黑天鹅的人看似很奇怪,他们会买一个别人意想不到的金融产品,然后不做任何基本面和技术层面的分析,他们可能去滑雪、度假,坐等突发事件来临。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总是倾向于忽略或者忘记代表灾难的“黑天鹅”,因此,防范突发事件的交易品种往往很便宜,基于这个原则,塔勒布买入那些低估的金融产品,等待“黑天鹅”的出现。

  塔勒布认为“黑天鹅”必须具备三点要素:首先,这件事必须是突如其来的,之前没有任何参数预示其会发生的;其次,这件事具有极端影响力,影响面积和力度都是强大的;最后,这件事在发生之后,出于人的本能,人们总是能“炮制”一些起因,解释这件事发生的必然性。

  (《青年参考》8.18 丛丛)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