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1-0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2011“胡润百富榜”近期发布,从这些富豪排名的起起落落中,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各行业的兴衰起伏可窥一斑。

  百富门槛提升 财富增速超GDP

  此次胡润百富榜的前50名,其财富总量已经达到了1.57万亿元,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企业家的财富增长并没有放缓的趋势。百富榜前50名平均财富292亿元,比去年前50名平均财富上涨了12%,较前年上涨了35%。前50名的上榜门槛从去年的155亿元跃升到170亿元,前年为145亿元。

  榜单还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白手起家的亿万富豪最多的国家。上榜百亿富豪达到127位,比去年增加了30位,比前年增加了62位。如果加上隐形富豪,全国大约有300位百亿富豪。全国拥有10亿人民币及以上的富豪人数从去年的4000人增至7500人。

  机械制造首度登顶 房地产重兵云集

  在2011年的胡润百富榜上,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以700亿元的身家成功登顶。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89年,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制造商,也是中国最大、全球第六的工程机械制造商。

  资料显示,从1999年到2010年,即使就广义的机械制造业而言,也仅有2009年的王传福曾以350亿元的身家成为过首富,同工业经济密切相关的机械设备制造业登顶首富,这还是13年来的第一次。

  业内人士表示,机械设备行业的大幅增长,同2008年以来四万亿投资刺激下的大规模基建投资产生的巨大需求有关,而对于中国的整个宏观经济以及经济转型而言,是好是坏很难说。

  实际上,以三一重工为例,从其2007年~2010年的业绩增长情况来看,其净利润分别为16亿元、12亿元、20亿元和56亿元,今年则仅上半年就达到了59亿元,自2008年之后其业绩几乎呈现直线上升趋势。

  在2011年的胡润百富榜中,房地产行业仍然是最具有竞争力的群体。在1000人的榜单上,地产行业上榜企业家人数占比达到了23.5%。在富豪榜前50强中,企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及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富豪有29位,占总榜单接近60%,居各行业上榜人数之首。而在富豪榜的前10名中就有4位是以房地产为主业。

  悲剧比亚迪海普瑞 富豪榜背后的忧虑

  从2011年胡润富豪榜的行业构成来看,前10强几乎全部被地产等传统行业覆盖,而来自于互联网行业的李彦宏则明显鹤立鸡群。43岁的李彦宏以财富560亿元首次进入前三名,排名第三。与去年相比,李彦宏财富增长56%,排名上升2位。

  “富豪榜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中国经济的发展变化。就宏观经济的结构而言,如果来自新兴产业的企业家能够在富豪榜上有更好地体现的话,无疑更能体现和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一位经济学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某些传统行业甚至是暴利行业依然占据了统治地位,能够代表新兴产业的企业家仍然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才能挑战目前富豪榜的这种结构。

  相对于新首富的风光登顶,那些身家大幅缩水的富豪们更是显得落魄。

  李锂家族去年排名第二,今年以财富210亿元排名第37位,财富缩水190亿元;张茵家族去年排名第三,今年以财富280亿元排名第24位,财富缩水100亿元;许荣茂家族去年排名第十,今年以财富250亿元排名第31位,财富缩水80亿元。

  以李锂家族为例,海普瑞发行之时创下的148元/股的天价依然历历在目,然而截至目前,海普瑞复权后的价格已跌至30.72元/股,近500亿元的市值灰飞烟灭。

  有分析人士认为,富豪榜的大起大落,也显示出这些企业缺乏持续的成长性。

  (《经济参考报》9.9 吴黎华)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65岁女保安遭性侵,正义当照进角落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贵州发现菊科植物新种马岭河小苦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