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1-0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能证明你身份的证件、银行卡等容易丢失,密码也容易被遗忘,可在你身上还有一些生理特征却是独一无二的。用这些特征来识别你自己的身份,就是时下最流行的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

  指纹:身份证据之首

  用指纹术来鉴定个人身份,被誉为是身份证据之首。指纹是人类手指末端指腹上由凹凸的皮肤所形成的纹路。世界上,两个拥有完全相同指纹的人出现的概率为640亿分之一。指纹甚至比DNA更为独特,同卵双生者尽管拥有相同的DNA,但却没有相同的指纹。

  人类还在胚胎时期,指纹就形成了,并且伴随我们的一生,它至今仍是一种有力的唯一性个体识别证据。

  虹膜:藏在眼睛里的身份标识

  虹膜是人眼瞳孔和眼白之间的环状组织,现在被视为是指纹之外最可靠的人体生物终身身份标识。外观上看,虹膜由许多腺窝、皱褶、色素斑等构成,是人体中独特的结构之一。

  研究者发现,即便是同卵双胞胎的虹膜纹理信息也不相同,同一个人,左、右眼的虹膜纹理也不相同。稳定性高的虹膜纹理在胎儿7个月时已经形成,出生6~18个月后便终身不变。有研究认为,虹膜扫描技术的对比参照点达到200多个,这甚至超过了指纹识别技术。

  静脉形状:暴露你的身份

  人的静脉也是一种非常独特的生理组织,即使是双胞胎也不具有相同的静脉形状,甚至一个人的左手和右手的静脉结构形状也不一样。许多静脉隐藏在皮肤下,使其极难伪造或篡改。通常情况下,静脉形状不会随着人的年龄的增长而发生改变。

  在使用静脉识别系统时,人们只要将手指、腕关节、手掌或手背放在扫描器之上便可,相机用近红外线摄取图像,软件会根据静脉结构的形状和位置创造一个参照模式。

  声纹:使声音变成密码

  声纹也是不可复制的。每个人有属于自己的音频特点、词语组合和音调等方面的特征,很难找到两个声纹完全一样的人。

  目前在司法的身份鉴定中主要采用的是指纹、DNA鉴定,声纹识别也已被应用到身份鉴定中。在电话勒索一类的案件中,最容易获得的证据就是电话录音,通过声纹识别技术,能根据电话录音获得线索,缩短破案周期。

  (《广州日报》8.28 李文)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值班总编推荐] 中小学生做出硕博水平成果有多大意义

[值班总编推荐]

[值班总编推荐] [民主 ...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