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1-0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患者连自己的脸都认不出

  脸盲症又称为“面孔遗忘症”。该症状表现一般分为两种:患者看不清别人的脸;患者对别人的脸型失去辨认能力。

  “脸盲症”患者并非记忆力差,他们能够记住名字、电话号码,甚至读过的书籍。但他们无法记住别人的长相,甚至镜中的自己模样。 研究者推测,脸盲症或许是由于个别显性基因存在缺陷所致。因此,如果父母一方存在这种症状的话,其子女受遗传的比率高达50%。目前脸盲症仍属于医学难题,科学家称还没有任何的治愈方法。

  “导航细胞”出问题“找不到北”

  为什么有些人特别认路,有些人回家都会走错?就让我们来看看大脑是怎样认路的。

  我们的大脑中存在三种“导航细胞”:“位置细胞”绘制所处地点的地图,当它们经过某地时向我们指出所在位置。“头部方向细胞”,就像一个指南针,告诉我们朝哪个方向前进。而“网格细胞”则通过一个类似航海中使用的经纬仪,告诉我们已经行进的距离。而经常迷路,就是和第三种“导航细胞”退化有关。

  如果你是路盲,得救的方法就是一个字:练。

  伦敦大学的神经学家施皮尔斯在研究中发现,伦敦出租车司机的海马区(大脑中存储导航细胞的部位)体积就比其他人大。

  所以说,“用进废退”对大脑某些区域是绝对的真理。

  (《辽沈晚报》9.18)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