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本页位置 > 文摘报
《文摘报》
2011-11-08 来源:文摘报   查看评论 进入光明网BBS 手机看新闻

  每天我们都会作出数以千计的预测———公交车什么时候到站、谁会敲门、玻璃掉落时是否会破碎等。事实上,人的这种能力源于“前瞻性记忆”,但这不代表能预测未来。

  当记者向北京大学心理系教授沈政求证时,他表示人能够根据长期的经验,对熟悉的生活模式作出一定预测,比如一个人长期在同一时间乘坐1路汽车上下班,他就可能根据经验推测出下一班车什么时候能到站。有时听到等候者发出抱怨“今天车怎么还不来”时,就是说明事实和他的预测不符,所以他才觉得焦急。“不过大多数人可能都没意识到自己作出了预测。”沈政解释道。

  我们是如何具有预测能力的呢?沈政告诉记者,这可以解释为前瞻性记忆现象。我们的大脑会将生活中发生的事存储下来,渐渐形成经验,在遇到同样或接近的情景时,这种记忆就会被“唤醒”,同时不自觉地进行预测。这种预知几乎是所有高等生物都具备的,而人类在这方面远比动物逊色。

  沈政说,还有一种预知表现为似曾相识。

  贾宝玉初遇林黛玉时的邂逅正是似曾相识的典型表现。贾宝玉很可能在书上、画中见过与黛玉相似的女子,刚好是他喜欢的类型,于是记忆深刻。当他与表妹见面时,就将两者的形象重叠了,于是出现了“这个妹妹好生眼熟”的桥段。

  (《科技生活》9.5 鲍妍)

页面没有找到
  1. 请检查网址是否正确
  2. 光明网导航
  3. 直接输入要访问的内容进行搜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