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神秘失踪的美国“月球礼物”
 https://www.gmw.cn 2011-11-19 21:20:3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阿波罗15号宇航员采集回的月球岩石

阿波罗15号宇航员采集回的月球岩石

    据统计,在阿波罗登月计划中,美国宇航员共带回约2200份月球物质标本,主要包括岩石和土壤,总重超过380千克。月球物质带回地球后,美国航天局将它们制成精美的标本,送往美国各州以及世界各地。

    然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来自月球的“礼物”,或因保管不当,或因内贼加外鬼的勾结,很多离奇被毁或诡异失踪。有媒体甚至称,在被送往世界各国的270份“月球礼物”中,180份目前已经无据可查。

    2011年10月,一位老太太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家餐馆内拿出一枚大约只有米粒大小的颗粒状物质正准备交货,突然,6名警察和美国航天局的执法人员冲进来,抓住了她。原来,警察对她跟踪已久。按照警方的说法,这名老太太叫戴维斯,刚拿出来的东西正是1969年美国宇航员首次登月时带回地球的月岩标本。

    一直以来,航天局明文禁止买卖月球物质标本,因为它们属于美国国家遗产。但老太太始终认为,她并无违法,因为这个月岩标本是阿姆斯特朗赠送给她曾为阿波罗登月计划工作过的丈夫的礼物。最后,在被拘押数小时、扣留标本后,戴维斯被允许回家。

    几乎就在几个月前的6月23日,航天局调查人员竟在圣路易斯的拍卖会上发现了月尘物质。卖主是一位德国老妇人。据调查人员介绍,这份分量极少的月球尘埃来自1969年阿姆斯特朗登月时使用的录像机盒带,它们通过某种途径进入黑市,并于2001年卖出。

    随着政治社会的变动,许多被送到世界各地的月球物质标本也经历了各种不同的命运。

    2004年5月18日,位于马耳他首都姆迪纳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被盗,来自阿波罗17号的月球岩石标本失踪。据当时美联社的报道,这所博物馆的安防体系极其简陋,唯一的工作人员就是售票员。当时,有专家曾建议马耳他政府给小偷提供一个交出标本的“赦免期”,然而,标本依然未能出现。

    塞浦路斯的情况更加匪夷所思。以前,大多数人都认为赠送给该国的阿波罗11号和阿波罗17号月岩标本早在1973年到1974年的那场大暴乱中丢失了。但在2009年8月,披露出来的调查结果却让美国人很尴尬:阿波罗17号月岩标本根本就没有送到塞浦路斯人民手上,而是被一位美国外交官的儿子中道截留了。调查还显示:美国政府早在2003年就已经获悉这一情况,但没有做出任何表示。最后,在媒体的呼吁下,这名年岁已高的“神秘人士”终于向美国航天局交出了标本。但是,阿波罗11号的月岩标本依然去向不明。

    “月球礼物”大量流失事件,已引起美国媒体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但由于涉及月岩标本的案件大多都迷雾重重,等待航天局的可能是永无尽头的追查和旷日持久的官司。

    (《环球》2011年第22期 冀思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