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1946年三架民航机失事始末
 https://www.gmw.cn 2011-11-19 21:20:3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幸存的四岁小童王弟弟

幸存的四岁小童王弟弟

    65年前的12月25日晚,由重庆飞往上海的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三架民航客机相继在上海龙华和江湾机场附近坠毁,乘客及空勤人员死伤81人,经济损失高达25亿元法币。

    在世界民航史上,在同一地方,在仅仅几小时之内连续发生三起民航客机失事事件,绝无仅有。然而,随着全面内战的爆发,这些苦难很快被掩盖在战火的硝烟中,以致今人对此毫无记忆。

    雨雾中坠机

    1946年圣诞节当天,整个上海“细雨飘濛,浓雾密布”。中央航空公司C-47型第48号、中国航空公司C-47型第140号和C-46型第115号客机于当日上午先后由重庆起飞,于同日傍晚飞临上海。沪上的各个机场,已经因雾全部关闭,此时又因各机的到来而重新开启。

    第48号机抵达上海的时间为16时左右,当时天气状况还不甚糟。起初该机被安排在龙华机场着陆,在此处盘旋半个多小时后,发现安全降落的胜算很小,就临时受命改降江湾机场。该机在试图迫降过程中始终与指挥塔台保持正常联系。

    然而17时58分,当地面人员再度呼叫该机时,无线电的另一端突然静默了。一小时之后,驻华美军宪兵队告诉机场方面,他们发现该机在距江湾机场北端约200余米的张华浜张家宅坠毁。机上共载乘客7人,机组人员4人,无一幸免。不仅如此,飞机还将村民张新业家两间瓦房夷为平地,当场压死1人,重伤3人,轻伤1人。

    后到的第140号机起先试图在江湾机场利用夜航和盲目降落设备着陆,但盘旋近一小时都不成功。无奈之下,只得转飞龙华。在这里,机组几次尝试降落,都未能成功,终于在19时50分左右,燃油告罄而坠毁。该机共载乘客27人,机组人员3人。当场遇难乘客20人,空勤人员3人,重伤送医院抢救治疗者7人,其后续有死亡。

    第140号机坠毁之时,第115号也已经在江湾上空盘旋了约两个半小时。21时左右,该机飞离江湾机场,试图在龙华降落,尝试了几次,最后一次已几乎成功,只需再绕一周改变方向。可恰在此时,机身撞到了机场外西南1英里黄家渡的河庙塔上。该机共载乘客39人,机组人员3人。当场遇难乘客33人,机组人员1人;重伤送医院抢救治疗者7人,其后续有死亡。有一4岁小童王弟弟竟毫发未损,是不幸中之万幸!

    凄惨情形

    三机失事后的场景可谓触目惊心!第48号机仅残留尾部一部分斜插在一片瓦砾中,粉碎的机身铁片,散布在附近的田野,铺满约一亩见方,田间沟渠里的积水被染成暗红色。第140号机的机首和前身全部粉碎,乘客及行李被抛到很远,该机遇难乘客大多面部血肉模糊。第115号机本来可以有更多幸免者,但因其失事地点发现太晚,救援人员于第二天清晨才赶到,许多重伤者被活活冻死。

    关于三机失事原因,官方和公司方都强调是因气候恶劣所致,但幸存乘客却认为,飞机在汉口停留时,曾接到上海发来京沪天气恶劣不适飞行的电报。由于“中航”的美籍驾驶员一定要赶回上海过圣诞节,因此强行起飞。但这一说法未被官方认可。比较被各方认可的失事因素是航空设备的不周。当时,龙华机场相应的配套设施很不完善,甚至连主跑道都是“无风三尺土,一雨满街泥”。

    有关此案的赔偿也是公众关注的焦点。按照1946年8月国民政府交通部颁布的赔偿条例,公司除了支付每位遇难者法币360万元的丧葬费和伤者的医疗费外,每位死者另予抚恤金100万元,行李赔偿费20万元。但是对于罹难飞行员和电报员,公司却给予了美籍人员1万美金和华籍人员5000美金的赔偿,当时官方美元汇率为1:3350,就此计算,同样一条人命竟相差30多倍。再者,当时通货膨胀肆虐,如老车牌面粉,1946年8月为每袋1.35万元,到1947年2月已是近5万元,区区100万元无异于杯水车薪。

    (《新民晚报》11.13 张犇)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