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龙永图披露入世谈判细节
 https://www.gmw.cn 2011-11-26 23:48:4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在京签署了关于中国入世的双边协议。

1999年11月15日,中美在京签署了关于中国入世的双边协议。

    1999年11月15日,与美国最后一天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中,为什么朱镕基总理突然出现在外经贸部的会议室,直接与美方谈判?在中美谈判达成协议时的照片上,与所有兴高采烈的人形成反差,龙永图为何不高兴?近日,记者就这两个谜团采访了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现任“20国集团研究中心”秘书长的龙永图。

    朱镕基为何突然出现

    据龙永图回忆,1999年11月14日下午,中美谈判基本上破裂了。晚上11时多,朱镕基突然打电话来,询问美国代表团联系上了没有。根据朱镕基的指示,龙永图找到了负责美方工作级谈判的卡西迪。接到电话的卡西迪竟意外地要求,15日凌晨双方一个小班子再谈一次。龙永图意识到,美方要有真正的动作了。

    1999年11月15日,中美谈判最后一天的凌晨4时,龙永图与卡西迪各带几个人开始了“工作会谈”。一开始发现了一个重要的信号,由美国谈判代表团提议,把这些年达成的几百页协议逐一地校对,严谨到每一个标点。龙永图意识到,美方真的有签署协议的愿望。

    “应该给最高决策层传递这一重要的信息”。6时,龙永图给朱镕基总理办公室打电话。9时30分左右,朱镕基给龙永图回电话问道:“龙永图,你谈判这么多年,你给我一个判断,美国到底愿不愿意签?”龙永图说:“根据我多年和美国人打交道的经验,他们是想签的。”朱镕基决断地说:“你一定要和美国人谈成,不要让美国人跑了。”并说,“这不是我朱镕基的意见,这是江总书记的意见,是中央常委们的意见。”

    11月15日,正是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日子。根据推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前,肯定开过一个常委碰头会,朱镕基汇报了与美国人谈判的最新情况。李岚清副总理在他的《突围》一书中写到,是江泽民让朱镕基到谈判现场。朱镕基总理果然谈成了!

    龙永图为何感到不安

    龙永图给朱镕基的这个电话是中国入世谈判中很重要的一个电话,无论谈不谈成,他为这个电话承担了所有的风险。如果谈成了,龙永图不会成为“功臣”,因为他犯了官场中“越级”的忌讳。在签字结束后的那张照片可以看出,对于可能出现的后果,他感到极度的不安。

    龙永图为什么不层层汇报,而是采取越级给朱镕基打电话的极端做法?是时间来不及还是另有其它原因?龙永图不愿解开这个谜。

    设想一下,如果谈不成会是什么样的情形?是龙永图传递给朱镕基“能够达成协议”的判断信息,才直接导致江泽民总书记的决断,请朱镕基破天荒地亲自参加一个部长级的谈判。假设龙永图的判断有误,或者朱镕基亲临现场也没有谈成,事后,朱镕基将怎么交代?

    龙永图认为,“如果我们失去了这次机会,可能中国入世的谈判,特别是和美国的谈判将会拖好几年。”

    (《羊城晚报》11.22)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