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留守中央苏区的红军家属
 https://www.gmw.cn 2011-12-03 01:11:3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决定红军必须放弃根据地,实行突围西征的战略转移。限于随军出征的条件,不少夫妻不得不分离。其中有几对甚至天人永隔。

    郭香玉被活埋

    在苏区中央局秘书处担任收发员的郭香玉,与时任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秘书长的谢觉哉,是1934年7月中旬才于瑞金结婚的。

    特定的战争环境,决定着女同志随军出征是有条件的。郭香玉由于裹过脚,走路比别人慢,因此,连体检也不用,就被确定在中央组织局的留守人员名单内。

    被留下来的郭香玉随地方红军转战到了闽西的永定、上杭一带,在山区游击了一个多月。1935年3月,在敌军四面围困的情形下,跟不上行动的郭香玉落入敌手。敌人将她押解到汀州,在得知她是谢觉哉的妻子后,大为重视。但无论敌人怎么威逼利诱,郭香玉总是说:我保管的文件被他们烧掉了或带走了,至于丈夫谢觉哉,他什么也没有告诉我。凶残的敌人恼火了,在沙滩上挖了个坑,将郭香玉“倒栽葱”竖在坑里,威逼她招。郭香玉仍不为所惧。敌人气得将郭香玉活埋了。

    遇难的不止郭香玉一人。因为怀孕,军委总政治部宣传部长陆定一的发妻唐义贞,也被确定留了下来。她不幸被敌兵捉住,将写有下一个会合地点的纸条吞咽下去,敌人见此,竟然“剖腹强取”纸条!

    范乐春永定病逝

    曾任福建永定县苏维埃政府主席、福建省土地部长的范乐春,是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民经济部部长林伯渠的妻子。红军长征前十几天,范乐春生下一个男孩正在坐月子。显然,她是不宜随军征战的。

    红军离开中央苏区十余天,范乐春将尚未满月的孩子委托给堂兄抚养。然后来到中共福建省委所在地——长汀县四都,参与对闽西游击战争的领导。

    1941年5月,这位带病工作了几年的闽西女杰,怀着再也不能见到林伯渠的莫大遗憾,病逝在永定县的西溪赤寨山,终年39岁。

    贺怡当了三年尼姑

    贺怡与丈夫毛泽覃同时被留在中央苏区,有着不说也明的微妙原因:毛泽东之弟毛泽覃,是一向被“左”倾领导者看不惯的“毛派人物”。

    留下来的毛泽覃担任中央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然而,在敌人的一次围剿中,毛泽覃英勇捐躯。

    几个月后,贺怡一家由地下党员护送,来到三保经堂。贺怡同父母当上了尼姑、道士。但贺怡没有忘记开展党的秘密活动,半年中发展了二十多名党员。

    1937年8月,陈毅赴赣州与国民党进行合作抗日的谈判。贺怡得知消息,找到了陈毅。之后,她便赴吉安出任新四军通讯处统战部长。

    陈碧英再嫁

    红军长征时规定,确需随队伍转移的女同志,必须经过体检,由医院出具证明。董必武的妻子陈碧英的检查结果是:体重相差了一两斤,健康方面也有问题。因此,她只能留下来。

    然而董必武未能料到,他此后再也没有了陈碧英的音讯。1960年10月,董必武偕同妻子何莲芝重回瑞金曾讲道: “碧英比我小二十多岁,我们夫妻之间的感情很深!她要是还活着,才四十多岁,一定要想办法找到她!”当时,瑞金的民政和文物部门都派人了解、调查,却未能得到有关陈碧英的任何讯息。

    其实,陈碧英还活着,只是生活在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山间小村。

    陈碧英1934年10月中旬与董必武分别后,按照组织上的决定,她回到广东坪石的兴梅山坚持地下斗争。不到一个月,中央苏区全部为敌所占,白色恐怖布满城乡。由于找不到地方党的组织,万般无奈,陈碧英于1935年3月回到老家乐昌县的坝口。在母亲身边起初的一段日子,老人赞同女儿去湖南找红军,找董必武。可是,四周的形势日渐恶化,几乎每个村庄都驻扎了国民党的部队,母女俩的愿望渐渐地变淡了。母亲害怕会有人把陈碧英认出来,于是多次劝她再找个人嫁了。在村人的撮合下,二十五六岁的陈碧英与年及四旬尚未婚娶的穷苦农民严修道成了婚。

    1950年,得知董必武还活着,且已有了妻子。陈碧英暗自长叹:“这是命啊!”1983年7月,74岁的陈碧英患病不起。这时董必武也已经逝世了8个年头。

    (《扬子晚报》11.22 刘晓农)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