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照亮冷漠世态的一段良心路程
 https://www.gmw.cn 2011-12-03 00:29:3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34岁的上海男人潘跃昀在开车赴朋友婚宴的路上,碰到遭土方车碾轧的一个4岁小女孩,她父亲在这场车祸中丧生。潘跃昀毫不犹豫地带上小女孩,奔波近20公里,耗费4个小时,辗转两个医院,还垫付了数千元医药费。

    如果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11月20日下午,上海男人潘跃昀应该轻松地开着自己的黑色“凯美瑞”轿车,回到家里,换上一身笔挺的西服,然后去参加朋友的婚宴。

    但一个4岁的小女孩改变了他的行程。

    在一个车来车往的路口,他看到了那个孩子:小女孩的左脚穿着粉红色的旅游鞋,右脚血肉模糊,不断往外淌着血。

    那是个繁忙的交通枢纽,二三十个人围着一辆巨大的土方车,肇事的司机已经吓得“没了方向”,他把小女孩从车底抱出来,跑到路中间,想拦下一辆过往的车辆。

    路过的潘跃昀并不知道这些。他只看到过往的几辆车根本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赶快上我的车!”潘跃昀说。他扭身打开车门,让司机抱着还在不断淌血的小女孩,坐进了自己车的后座,然后朝最近的医院开去。

    毫不犹豫的救助

    最开始,潘跃昀的目的地是印象中距离最近的上海第十人民医院。

    当时是下午3点,路上没有堵车,潘跃昀开着双闪灯,把车速尽量提到最高,甚至有两个路口,他看到黄灯也直接冲了过去。

    事实上,那个时候,小女孩的爸爸还躺在土方车的车轮下面。可当这位重伤的父亲被送到医院时,已经无法救治了。

    随着晚高峰临近,最后的一小段路,周围的车变多了,潘跃昀的速度也只能慢了下来。他转过头,看到小女孩的伤口还在滴滴答答地流血。潘跃昀急了。他把车拐上路旁的非机动车道,摇下了驾驶室的窗户,对着旁边骑自行车的人们大喊:“帮忙让一下,车上有人要送医院!”

    令他感动的是,路上的人们都带着理解的表情,给自己让了路。从车祸现场到医院的五公里路程,他只用了十分钟。

    到了医院,医生却告诉他们,孩子的伤势医院“处理不了”,建议转院到设有小儿骨科的新华医院。潘跃昀此时才发现,孩子的右脚被几吨重的土方车直接碾过,只剩下了一些血肉模糊的骨头碴子。这位中年男人忍不住“掉了好几次眼泪”。

    垫付全部的医药费

    尽管医生承诺用救护车送小女孩转院,可潘跃昀觉得,还是不能离开。他索性把车停在医院,爬上救护车,坐到后舱里的长凳上。

    在新华医院门口,潘跃昀爽快地付了90元的救护车车费。可能是感动于他的故事,小儿骨科的值班医生没有直接开出各种检查单,而是领着他们跑完了整个手续流程。

    金钱的支出是免不了的。一千多元的检查费用,潘跃昀毫不犹豫地付了,等到办住院手续需要6000元押金的时候,他又拿出了自己的银行卡。在平常的生活里,潘跃昀是上海一家广告印刷公司的合伙人。

    事实上,事情的发展没有出现旁人担心的纠纷。当天晚上,土方车司机所在的运输公司赶来医院,并且在第一时间结清了潘跃昀垫付的全部款项。

    家人没有责备

    先前的检查结束后,潘跃昀又遇到了新的问题。医生告诉他,小女孩必须尽快做截肢手术,需要直系亲属签字。可孩子说不出自己的名字,也不知道家里的电话。潘跃昀只好打了110,请民警帮忙寻找家人。

    晚上七点,这个偶然路过车祸现场的普通市民终于跑完了全部的住院手续。肇事司机已经被警方带回去做笔录,土方车公司的负责人也赶到了医院。看到小女孩的家人没有找到,公司还专门派了两个人来医院守夜。

    潘跃昀这才满意地离开了。晚上回到家,他才把下午的经历讲给父母和妻子。家人没有责备他“多管闲事”,“我太太应该挺为我骄傲的吧。”

    “可以做一个好人”

    令潘跃昀没想到的是,一名护士拨打了媒体热线电话,把他的故事告诉了记者。随后,潘跃昀接受了上海一家报纸的电话采访,后来还上了电视。

    “我只是做了一件特别普通的事情。”他说,“我碰巧出现在那个地方,然后给小女孩搭了个便车。”11月21日下午,潘跃昀再一次赶到了新华医院。当天凌晨,小女孩的手术已经顺利做完。他给小女孩带来一束鲜花,临走又留下了3000元。

    有人评论说,在那么多冷漠的故事发生后,我们太需要这样一个故事,来温暖冰冷的人心。“你没有办法判断别人是好人坏人,但你自己可以做一个好人。”潘跃昀说。

    (《中国青年报》11.30 付雁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