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1990这一代
 https://www.gmw.cn 2011-12-03 01:12:0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互联网一代

    张伏睿,生于1990年的北京大男孩。今年6月份刚刚大学毕业,在一家外企谋了一份工作。白净的脸上架着一副金丝眼镜,遮不住眼中的智慧与焦虑。

    在他刚刚学会走路的时候,中国步入“市场元年”。经济发展和开放程度日新月异,似乎所有的人都获得了某种解脱,开始跟随自己的意志决定自己的生活。

    9岁那年,张伏睿第一次接触了互联网,那是学校安排的电脑课。

    那一年,中国有400多万互联网使用者。而到2011年的今天,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85亿。根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7岁到15岁之间的中国儿童中,超过70%至少上过一次网。如今超过一半的城镇儿童家中有互联网连接。

    张伏睿在成长过程中,从未亲身经历任何政治风波,被他评价为枯燥乏味的生活中,网络给了他另一个多元的空间。对于他和他的同龄人来说,使用互联网就像用筷子吃饭一样平常。

    实际上,90后对自己的生活有着清醒的判断。当他们的父辈唯恐网络化信息的繁杂对下一代产生不良影响时,90后本身已经清晰看到网络的双面性。正在清华大学读大二的张荔雯说:“网络带来了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信息爆炸。”

    张荔雯坦言,她很少在微博或者论坛上发表关于社会事件的看法。她说:“很多时候,对于这种新闻不能分辨是真是假。”

    “我的事情我认定”

    黄晓芸,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在上海一所高校读大学三年级。她性格开朗,对事物有自己独到的认识,喜欢在网络上与其他人交流自己的想法。“我觉得90后的涵盖面太大了,每个人的性格特征都不一样,不能说随随便便就被谁代表了。要一个标签贴在我们身上,我觉得是不合适的。”

    当社会的每一个元素都在高速蜕变时,人们的自我意识也随着社会的进程逐渐觉醒。而这种自我的觉醒在90后这一代人身上更是获得了普遍的体现。他们在不断的进行着自我尝试,自我探索。在“青年志”联合创始人张安定接触的90后身上,都能体会到一种强烈的意愿,就是“我的事情是我认定”。

    理性与平权

    2010年11月,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5个城市取了2100余个样本,对1990年代生人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副总经理张慧告诉记者:“在跟90后接触的时候,最明显感受到的是理性。”

    曾经在广州掀起舆论风波的90后“举牌哥”陈逸华正是这种理性的践行者。年仅16岁的他在反对广州地铁一号线的翻修时,选择了理性、克制的态度。今年5月份,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直言“谩骂和愤怒起不到任何作用”。

    相对于前几代人“细嚼慢咽”的接受信息方式,90后“鲸吞”似的捕食各种信息,他们是公认的视野宽广的佼佼者。正因为面对纷繁复杂的信息,90后面对可能发生的事情,都有了间接体验。面对当下社会的诸多问题,90后已经早早表现出了一种自成体系的态度。对于环境保护、贫富差距这些中国社会当前的问题,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并非人云亦云。

    根据调查,张慧认为,90后是信奉平权主义的一代。对于权威,中国几代人呈现出鲜明的特点,60后、70后比较尊崇,80后开始质疑、有些挑战,但是90后开始重新建构权威。他们崇尚草根英雄,他们坚持“怀精英之梦想,走草根之大道”,更多地认为成功靠自己的才干和努力可以实现。(《中国新闻周刊》2011年第44期 唐磊 刘子倩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