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蒋介石为杜威选总统造势
 https://www.gmw.cn 2011-12-10 15:00:2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948年夏,蒋介石秘密派人去美国,将一笔巨额资金交给当时美国共和党候选人托马斯·杜威。因为得知竞选中,杜威的支持率大大高于其他几位候选人时,他决定给杜威竞选经费。    

    按照美国的法律,参加竞选总统的人,不能接受外国的捐款,杜威虽然有财团支持,仍然感到太缺钱了,接过中国的钱后他十分感激,一再向送钱的国民党人说:“我很感谢蒋委员长的帮助。如果我顺利当选,将尽力帮助蒋委员长扭转不利战局,彻底消灭中国境内的共产党,使委员长安安稳稳做总统。”这时,远隔万里之外的中国北平,出现了为杜威竞选总统制造声势,游行助威的场景。

    当时,美国总统选举又称为“驴象之争”。“驴子”是民主党的党徽,“大象”是共和党的党徽。因此,北平为杜威助威的队伍抬着大象,举着横额、旗子,敲锣打鼓。队伍由神武门出发,沿长安街走到南池子,进南池子向北行进。

    杜威的照片被贴在象的左侧,虽然横额上写着“杜威好运”,但好像并没引起多大注意。杜威的个人魅力没有问题,他赢得了大部分美国人的好感,而且任纽约州州长的政绩比较出色。他出身名门,从名校毕业,举止大方,谈吐优雅,被新闻界称为“最适合当总统的人”。《芝加哥论坛报》更提前用“杜威击败杜鲁门”作为头条的标题新闻。

    到了南池子,是个闹市,这里的人多了,围观的也开始有,还有的追着单车看,但游行队伍组织者暗暗忧虑,中国这时发生内战,谁还会关心美国的选举?这支20人不到的队伍折腾了半天,还是没引起多少人的反响,乖乖地回到了故宫博物院。

    让叫嚷杜威当选的舆论界大跌眼镜的是,杜鲁门最终拿下28个州,获得303张选票,从而战胜共和党人杜威,当选美国第33任总统。蒋介石押错了宝,这批中国人当然也丢了脸。

    (《羊城晚报》12.5 舒克)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