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刘少奇一语挽救“卍”字廊
 https://www.gmw.cn 2011-12-10 15:00:2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刘少奇搬入中南海后,住在南海,那个地方也叫“卍”(卍,音wàn,吉祥、长寿之意)字廊。它在丰泽园内的西侧,与“春耦斋”仅有一墙之隔。这处所不大,从建筑形式看,大概是“卍”字符号的中心部分,建筑物成方方正正的方块形状,像一顶轿子。

    据说这“卍”字廊是在慈禧六十大寿时所建,形状取“卍”字的连绵不断,喻吉祥而长寿之意。

    但是这“卍”字廊却险些遭遇变数。某年的国庆节,天安门前正在举行阅兵式。当时在场的郭沫若用反映情况的口气对一旁的刘少奇说道:“少奇同志,苏联文化部门的同志反映,我国建筑物上有许多‘卍’字形符号花纹,他们提出意见,要不要请我们刷掉。”

    说罢,郭沫若将头转向左上方,视线落在天安门大殿的飞檐上,他同时用手指了指椽头上金色的连绵“卍”字形符号。刘少奇看后,面带笑容地对郭老说:“这是中国历史遗留下来的,人民喜爱它,就不去动它吧!”郭沫若听后,也笑了笑,没再说什么,看来苏联朋友委托给他办的任务,他算是转达到了。

    郭沫若的苏联友人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德国民族社会主义工人党,即德国纳粹党,根据该党两个起头字母“S”,将党徽组合为黑色的“卐”。在佛教中,左旋“卍”字和右旋“卐”字是一致的,其梵文含义是“胸部的吉祥标志”。

    虽然此字右旋的写法与纳粹党徽形式相同,但两者的文化含义毫不搭界。苏联朋友对德国法西斯的痛恶心情可以理解,但没必要从中国的文化现象中把“卍”字除掉。现在回想起来,刘少奇的一句话,省去了多少麻烦。

    (《民主与法制时报》11.29 王鹤滨)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