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时政评论
“瓷饭碗”将促官场生态嬗变
 https://www.gmw.cn 2011-12-10 14:59:5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深圳市去年试行公务员职位分类和聘任制,将部分公务员的“铁饭碗”变成“瓷饭碗”。这一试点有望在广东省全面推开。

    在传统的公务员委任制下,公务员具有高度稳定的从业预期,享受着相对丰厚的薪金待遇和退休保障。一方面,这使得他们缺乏必要的竞争压力,容易养成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甚至得过且过的惯性与惰性。另一方面,政府为公务员提供了充分的、全方位的保障,客观上形成了“进一个人就要终身负责”的局面,在公务员犯下过错需要问责处理时,有关部门往往会由于公务员的全面“依附”而难以“下手”。

    在实行公务员聘任制之后,一方面,公务员的薪金待遇取决于自身的工作业绩,养老保障较之其他社会群体也没有明显的“特权”,这就给公务员施加了很大的竞争压力,促使他们勤勉敬业,不懈进取。另一方面,“瓷饭碗”虽然不能像“铁饭碗”那样,给聘任制公务员带来高度稳定的从业预期,却并不妨碍法律法规向公务员施加严格的责任约束,公务员如果犯过错应予问责处理。

    公务员聘任制度,将有利于政府节约用人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有利于规范和约束政府权力,弱化根深蒂固的“官本位”倾向,使公务员群体回归到一个正常、健康、充满竞争活力、富有责任与尊严的职业本位。

    (《羊城晚报》12.1 潘洪其)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