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时政评论
穷人的尊严才是国家的尊严
 https://www.gmw.cn 2011-12-10 14:59:5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中国新公布的扶贫标准几乎比旧标准高出一倍,新标准让全国贫困人口数量和覆盖面也由2010年的2688万人扩大至1.28亿人。

    如果从国情来考量,我们的扶贫标准也并不值得炫耀。1985年,中国将人均年纯收入200元确定为贫困线,到最新标准的2300元,26年来提高了约11.5倍,但这20多年间的GDP总量却增长50多倍,财政收入增长的倍数更是惊人。试想,一年2300元,一天也就6元钱的生活标准,在当下物价高企的背景下,无论城市还是农村,不愁吃穿都很难做到,更别论其他保障了。

    现在我们的扶贫有两种方式,一是开发式扶贫,比如基础设施的改善;另外一种是保障性扶贫,即对穷人实行救济。两种方式时有结合,比如以工代赈的方式。但是很多通过这两种方式脱贫的人和家庭非常容易陷入“二次贫困”,也许仅仅是一场疾病或是孩子上学等等。所以扶贫不仅仅是给予某个家庭点对点救助,而是整个社会的系统性扶贫。比如社保覆盖更多的贫困人口,尤其是农村人口;在教育上政府更多的投入,降低家庭在教育上的支出等等,这样返贫的可能性就会大大降低。

    我们认为,一个国家的尊严,不仅仅体现在举办了多次世界级盛会、拥有航空母舰、能上天探月,更应该体现在国民能健康地生活,孩子有安全的校车、穷人有尊严地生存。这才是真正的大国。

    (《经济观察报》12.5 启越)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