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太空之吻”有哪些亮点
 https://www.gmw.cn 2011-12-13 15:05:36 来源:文摘报

  11月3日1时36分,我国神州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成功实现首次交会对接,这其中还有不少有意思的技术亮点。

  亮点1:太空“穿针引线”

  此次交会对接任务的实质就是:天宫一号以约7.9公里/秒的速度在飞,神舟八号追上去,然后两者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直径0.8米的通道,不仅严丝合缝,还可把液、电、气通上。

  交会对接关键的一步是:4只直径在3.8厘米的电连接器的插头,必须在准确的时间内完成与神八对接口上4只插座的对接。在浩瀚的宇宙空间环境,这如在太空“穿针引线”,失之毫厘,则差之千里。

  亮点2:“天宫一号”是个生活舱

  天宫一号已为航天员进驻工作生活做好充分准备,比如:已装载航天员太空锻炼设备、医学监测和健康维护设备,执行交会对接任务的航天员已能熟练掌握手控对接技术。

  航天食品专家陈斌介绍,此次他们还按照飞行乘组每人一套的原则配备应急食品包,包里主要是高能压缩食品和饮用水,能满足应急情况下2天用量。

  亮点3:“神八”上有模拟人

  神舟八号为无人飞行,却处处可看到载人航空的影子。这次上天,“神八”还按载人标准配备了两个75公斤的模拟航天员的形体假人,服装上安装了生理信号测试盒,模拟人的耗氧量、二氧化碳呼出量和排出水气量和热量等。

  亮点4:明年或有载人飞行

  有专家预测,明年进行的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试验,至少会有一次是载人飞行。

  (《光明日报》11.3)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