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除菌家电”可信吗
 https://www.gmw.cn 2011-12-13 15:06:38 来源:文摘报

  “银离子除菌”、“臭氧除菌”、“紫外线除菌”、“纳米抗菌”……在家电市场,我们不难看到这样的字眼,五花八门的“除菌特效”被大肆渲染。

  前不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关于“除菌家电”的五个标准,新规中规定,在模拟环境下,空气净化器和空调运行1小时的抗菌(除菌)率大于或等于50%,空气净化功能应达到净化可吸入颗粒物≥40%或甲醛、氨、苯≥25%;抗菌冰箱要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的抗菌率应≥90%;抗菌洗衣机除菌率应不小于96.0%。

  尽管“除菌家电”有了硬指标,但是目前在市场上,一些商家将自己产品的“除菌”功能夸大为“杀菌”。对此,专家指出,“杀菌”是一个医学概念,家电产品中只有消毒柜具有杀菌功效,而空调、冰箱、洗衣机等,用“除菌、抗菌、抑菌”等说法更为合适,因为它们只具备消除异味、抑制部分细菌滋生、杀死部分细菌的功能,有些顽固的细菌是无法被杀除的。

  另外,消费者要注意区分家电产品的基本功能与“除菌”功能。其实,用清水冲洗衣服就是除菌的过程,而洗净衣服应该是洗衣机的基本功能,有些洗衣机带有高温洗涤功能,在高温环境中有些细菌自然会被杀死;冰箱的基本功能是保鲜和冷冻食物,这本身也就抑制了细菌的滋生;空调安装有过滤网,其本身就有吸附和过滤尘土、细菌的功能,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达到抗菌的效果;热水器就更明显了,内胆中的水温如果达到80℃以上,很多细菌都会被杀死。

  (《中国妇女报》11.3 陈若葵)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