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同类相食另有隐情
 https://www.gmw.cn 2011-12-13 15:07:16 来源:文摘报

  蔗蟾蜍

  澳大利亚生物学家辛尼在研究蔗蟾蜍———一种外表泥色有疣、体型很大、原产地在拉丁美洲的两栖动物时发现,它们的卵总会神秘丢失。

  随后的调查令研究者们很惊讶,因为窃贼竟是蔗蟾蜍自己———更确切地说是幼年蟾蜍(即蝌蚪),它们穿梭于蟾蜍卵之间,并对其肆意捕食。

  值得注意的是,蝌蚪们不单单是因为饥饿捕食同类。当给予蟾蜍卵和具有相似外形的其他种类蛙卵时,绝大多数的蔗蟾蜍依旧选择同类作为食物。

  蜕变后的生活并没有使蟾蜍同胞间的威胁得到缓解。科学家们发现,较大体型的蟾蜍会设法引诱幼年蟾蜍,然后将它们整个吞下。辛尼博士说,蔗蟾蜍的最大敌人是它们自己,这是一个蟾蜍之间互相残杀的世界。

  蚓螈

  另一令人悚然的画面存在于最近发现的两种蚓螈的同类相食现象中。这种没有腿的热带两栖动物生活在泥土中,外形似蠕虫,但是蚓螈母亲的行为却如圣人一般。

  在幼蚓螈孵育出来后约三个月内,母蚓螈会待在它们的身旁,一点一点地用自己的躯体来喂养它们。只消三天的时间,母蚓螈的外皮会变得肿胀、苍白无光。当表皮成熟以后,一群极度饥饿的小蚓螈围绕着它,用两排临时特化的牙齿剥开母亲的表皮,从头到尾地撕拉。在10分钟相当疯狂的撕扯之后,它们就能将母亲的皮完全撕扯下来。

  而母蚓螈似乎一点也不介意,它在整个过程中都表现得很温和。

  赤背蜘蛛

  赤背蜘蛛与“黑寡妇”有着相似的习性,即雌性个体在交配后会吃掉雄性个体。

  科学家发现,这种自我牺牲行为实际上是精心设计的求爱过程的华丽尾声,它最终能延长交配时间从而获得更多的后代。

  雄性追求者会在网四周跳跃并有节奏地晃动网丝。雌性允许雄性爬到它背上开始交配并将精子注入它的体内,但是随后,这个庞然大物就会采取行动,从雄蜘蛛的尾部开始咀嚼,很快雌性蜘蛛便会将雄性蜘蛛整个吞食下去。它死在蛛网中,却将自己的配子成功地传到了下一代赤背蜘蛛。

  (《深圳晚报》11.19)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