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也许你并不知道的常识
 https://www.gmw.cn 2011-12-13 15:08:26 来源:文摘报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先有蛋,这是最终答案。

  正如基因学家霍尔丹所说:“人们总是不断在问:‘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样的事实说明很多人看来没学过进化论,或者他们根本不相信。”

  根据进化论,答案是显而易见的。鸟类是从爬行动物进化而来,所以第一只鸟必然是从一个蛋里破壳而出的,这个蛋是由一只爬行动物孵化的。

  抛硬币,正面朝上的概率有多大?

  并非50%对50%。

  如果硬币被抛起时是正面朝上的,则落地后正面朝上的概率更大。斯坦福大学的学生用高速摄像机记录了成千上万次抛硬币的过程,发现正面朝上与正面朝下的概率大约是51%对49%。

  一朵云,有多重?

  非常重。

  一个被广泛用于测量云朵重量的单位似乎是大象。位于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的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测试结果表明,平均每片积云重约100头大象,而一片大的雷雨云重约20万头大象。

  地球最早的大陆,叫什么?

  我们许多人熟知这样一个概念:世界上的几片大陆曾经紧紧连在一起,所组成的这个巨大的超大陆被称之为“泛古陆”。

  地球在45亿年前形成以后,超大陆周期性地聚合和分离。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泛古陆仅仅是第七个,也是最后一个超大陆。根据最新的地质时期表,泛古陆存在于2亿至5.5亿年前,如果整个世界史用开始于星期一的一个星期来表示,泛古陆只是在星期天早晨早些时候出现罢了。

  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超大陆被称为瓦尔巴拉,它在36亿年以前就开始形成了。

  (《北京晚报》11.15 约翰•罗伊德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