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时政评论
“运动式”讨薪 根在政令不畅
 https://www.gmw.cn 2011-12-17 15:32:4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农民工讨薪难,不是难在一年两年,为了治理欠薪和讨薪难问题,多年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出台的规范政策,不可谓不详尽。比如,签订劳动合同制度,按月发放薪酬制度,工资直接发给农民工本人等。但这些利好的“政令”出笼已多年,缘何还禁不住欠薪?

    以往总是有人习惯把“罪责”推给制度漏洞和法规的不完善。在这其中,对人之过错、法规执行之无力却很少去反省。然而,需要看到的是,制度、法规再好,也要人去严格执行和落实,否则就是一纸空文。

    事实证明,假如监管部门懒政、惰政,出台的诸多“政令”动辄在具体执行中被闲置、废弃,建筑工讨薪焉能不难?延伸一下,再来看整个建筑市场的监管,一项工程从立项、规划、设计,再到施工管理、验收等,无论哪个环节,都有完善的制度予以规范,譬如禁止肢解工程,严禁违法分包等。假如相关主管部门,都能严格依照政策法律办事,何来那么多工程质量和欠薪问题?又怎么会频频发生安全事故?

    政令动辄沦为摆设,根子在执行上。一项政令的颁布施行,需要有相应的监督机制来保障政令的畅通。临近年底,“运动式”讨薪又在各地上演,可是“运动式”讨薪治标不治本。唯有疏通政令,才能根治乱象。

    (《光明日报》12.15 惠铭生)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