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时政评论
“烟草院士”当回应质疑
 https://www.gmw.cn 2011-12-17 15:32:4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中国工程院新晋院士谢剑平被指其研究“烟草减害”实为高效杀人。国家控烟办主任杨功焕表示谢剑平的当选是科学界的耻辱,其研究成果会误导公众。

    烟草“降焦减害”是谢院士的安身立命之所,引入中草药,研发“神农萃取液”等等,然而有科技打假人士列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条文,称:“烟草制品使用‘低焦油’等词语属于虚假、误导、欺骗。吸极低焦油、低焦油卷烟患肺癌死亡的风险和吸中度焦油卷烟一样”。

    谢院士的身份符号亦是舆论焦点之一。公众无从知道,谢院士供职的郑州烟草研究院以及它的上司——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烟草总公司在此间是否施加了影响,施加了何种影响,是否存在如何祚庥院士此前所说的种种“公关”现象。但是,中国工程院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常委、给谢院士投了赞成票的魏复盛院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烟草行业是我国的纳税大户,烟草税收对国家建设有重要作用”。

    假如被科研成果之外的因素所左右,让一位不具备专业资格的人士当院士,不仅是对院士称号的亵渎,更是对科研体制的戕害。是故,非但谢院士,郑州烟草研究院、中国工程院等也应该直面公众质疑,平复公众对院士选举不公存在的焦虑情绪。

    (《广州日报》12.13 练洪洋)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