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古代对官员私生活的监管
 https://www.gmw.cn 2011-12-17 15:33:1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各个朝代,都希望保持稳固、长久的统治,而不希望官员贪贿腐败,加剧跟民众的矛盾,自毁统治根基。为此,就要加强对官员的管理,包括对其私生活的监管。

    喝公家的酒,喝出罪来

    古代公家的酒,官员们不是想喝就能喝,想送人就能送人。

    宋代王銍《燕翼诒谋录》一书记载了公酒私用犯罪的事例:宋初规定,州郡官库贮存的公酒,是专门用来馈送往来的官员与上任、罢任的官员,供他们换成银钱,充作旅费。官员们若要讲“睦邻之好”,拿公酒送给邻州邻郡的官员,邻州邻郡的官员回赠以公酒,都是可以的。但回赠的酒务必要交还国库。

    宋朝治平元年(1064),凤翔府知府陈希亮就是在公酒问题上栽了大跟头。他向有关部门自首,承认曾私自喝掉了邻州馈赠的公酒。朝廷对其处理是贬为太常少卿。有个名叫祖无择的官员,因为私自将300小瓶公酒送给了亲戚,被免去直学士的职位,以“散官”(有官名而无固定职事的官员)安置。

    到古玩铺坐坐,也属违法

    官员不准去古玩铺,这是清朝对官员的禁止性规定。

    原来对官员的形形色色贿赂中,有一种叫“雅贿”,即给官员送字画、古董等,既显得“高雅”,又便于官员接受,也不易被察觉、查处。为防范和杜绝“雅贿”,清朝禁止官员出入古玩铺。

    清代刘声木《苌楚斋五笔》一书云:咸丰年间,有一个侍郎(“副部级”官员),偶尔至北京琉璃厂坐坐,即遭御史弹劾,丢了官职,赋闲在家。不仅如此,还被众人唾弃。

    据此书说,光绪以后,情况大变。军机处官员、尚书、侍郎等人,不逛古玩店,而是“自开古玩铺、碑帖店,自题店招牌,公然出入其间”。向他们行贿的人,有的自称“门生”,孝敬他们银子称“太平钱”、“点心钱”。“廉耻道丧,实始于此”。

    京官外放,赴任有规矩

    京官改授地方官,怎么上任,也有统一规定。接到委任状后,不得在京逗留,不得借债置办衣物、娶妻买妾。赴任时,不许绕道回家。拖延过半月不向朝廷辞别出城者,送司法机关治罪,迟到一年以上到任者,革职为民。

    明朝为何要如此规定呢?这是因为,明朝官员的俸禄,较之唐朝和宋朝,是很低的。而且官员上任和调动,路费要自己掏。下级官员,出不起路费的,不是少数。外放京官在京城拖延不走,并且置办衣物,甚至娶妻买妾,开销必定很大,势必举借高利贷。明朝的高利贷月息高达5分,即5%。官员上任时,债主跟着他到上任的地方,天天逼他还债。为还债,官员就要搜刮民财,就要贪赃枉法。所以,为了防止外放的官员贪腐,朝廷要作出以上禁止性规定。

    (《人民论坛》2011年11月下 王春南)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