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章太炎国葬之谜
 https://www.gmw.cn 2011-12-17 15:33:1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936年6月14日,章太炎因病逝世。太炎先生的生前好友向国民政府提出,应对章太炎举行国葬。1936年7月1日的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上,作出了“章炳麟应予国葬,并受国民政府褒恤”的决定。7月10日,《中央日报》上正式公布了“国葬令”。

    章太炎曾经不止一次地骂过蒋介石,批评南京国民政府,蒋介石对此十分头疼。为何逝世后,章还能得到国葬的待遇?

    “章太炎人称‘章疯子’,不惧权贵,敢骂人是他一贯的作风。”南京大学历史系副研究员韩文宁说。  

    虽然章太炎痛骂蒋介石“卖国主义、党治主义与民不聊生主义”,却对事不对人。在他逝世前一个月,蒋介石写信给他,保证相互信赖,庶几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太炎先生回信给蒋介石,提醒他相互信赖必须基于爱国主义,为了抗日必须容共。

    韩文宁说:“中国人在人盖棺定论时,习惯强调人的功绩,在定性定位时,即使是异己,也会更为包容。国民政府对于章太炎采取‘国葬’,能起到拉拢人心的作用。”

    按照1930年9月南京国民政府颁布的《国葬法》中规定,国葬费用经行政院核定,由国库支付。国葬仪式由总统以命令行之。国葬举行之日,由总统派员致祭,全国下半旗致哀,凡公务人员均须臂缠黑纱,全国停止娱乐。此外,国葬墓要在首都选择地点,如愿择地另葬者,应经行政院批准,由受葬者之家属领费自行安葬。

    太炎先生的遗愿选择葬在杭州。晚年,他见抗战已兴,但未见到战争胜利,所以产生了死后傍葬抗清民族英雄张苍水墓侧之嘱,希望地下为邻,共迎胜利。

    虽然“国葬令”已经批下来,但是政府并没有遵照规定实施,3万元的治丧经费也迟迟不支付到位。很快全面抗战爆发,国民党相关人员奔逃,国葬一事不了了之。为了安全考虑,妻子汤国梨只好将太炎先生的灵柩葬在苏州家中的后园内。

    直到中华人民共和成立后,葬事才得以真正落实。1951年,上海人民法院副院长叶芳炎帮助汤国梨去浙江人民政府联系营葬一事。太炎先生的生前好友田桓曾经为葬事专程写信给周恩来,周恩来十分重视此事,并且发函告诉江浙两省隆重处理。

    1955年4月3日,章太炎先生遗体在逝世19年后,按照他生前遗愿,终于葬在了张苍水墓旁,全部费用都由国家承担,连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葬礼的人,也由国家招待,成了真正的“国葬”。

    (《现代快报》12.12 唐蕾)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