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亲历者讲述首次核试验前后
 https://www.gmw.cn 2011-12-17 15:33:18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李旭阁参加首次核试验后归来

李旭阁参加首次核试验后归来

    “天机不可泄露”

    1964年5月29日,当我在西苑机场观看国产“红旗一号”地空导弹发射试验时,碰巧遇见了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看到我后,他先是有点愕然,继而高兴地说,“试验发射结束后,你随我去出差。”

    “是,首长!”我顺口问了一句,“去哪个方向?”“天机不可泄露!”张副总长神秘一笑,说,“6月2日,你随我的专机走。”我心想,此事非同小可。

    6月2日上午,张副总长将我叫进他的房间说:“我们国家要搞首次核试验了,你随我去做这件大事。”“这件事,知道的范围很小。中央领导只有政治局的7个常委、书记处的彭真同志和军委的3位老总知道。记住,一定要烂到肚子里边,上不告父母、下不告妻儿。”

    6月4日吃过早餐后,我们驱车去了金银滩的原子弹制造基地——××厂,看望干部职工。这座核工厂警卫森严,主要的制造车间都建在地下,或者用土山包掩盖起来,几十公里的厂区,蔚为大观。

    这个工厂里的许多专家、技术人员和工人都是从北京、上海、武汉等大城市挑选来的,工人多是七级、八级技工,政治上要求百分之百的可靠,历史查遍祖上三代,可以说是我们国家的中坚。

    晚上散步时,我问张副总长,当年原子弹上马与下马的争议是怎么回事?张爱萍感叹地说,中苏关系渐渐走向决裂,苏联撤走了专家,将新技术协定援建中国的导弹、原子弹半拉子工程扔进了西部的大漠上。这一天恰好是1959年6月。二机部决定永远记住这耻辱的日子,把中国的原子弹工程定为“596”。

    可是此时,中央决策层围绕着原子弹上马与下马的问题展开了一场争论。因为正值3年自然灾害,负责经济工作的同志觉得全国人民都在饿肚子,原子弹的科研工作还是等经济好转了再上马,但是军队的几个老帅则主张,纵使困难再大也要上,这是关乎新中国命运和安危的大事情。于是“下马”与“上马”的争论摆到了中央政治局的会议上。陈毅元帅的态度最坚决,说:“一天都不等,一天都不能停。就是当了裤子,也要把原子弹搞上来。”

    1959年3月13日,国防部、总参谋部正式批准罗布泊为核试验基地。

    定名“邱小姐”

    8月24日早晨起床之后,张爱萍副总长将我叫到他的房间里,说,李参谋,经请示总理,现任命你为首次核试验办公室主任。首次核试验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等8个部门。由于高度保密,就连总参作战部的领导也不知道你担此要职,你就做一个无名英雄吧。

    9月16日上午9时,中央专门委员会连续两天在中南海国务院办公厅召开会议,由周恩来主持。专委会围绕着试验时间、空爆、地爆和对外影响的情况,进行了讨论。

    9月20日,罗瑞卿以三军总长的名义,呈报毛泽东:建议首次核试验早响,最佳时间安排在1964年的10月中旬。主席马上批示,“原子弹是吓人的,不一定用,既然是吓人的,就早响。”

    为了保密,我们给了这次行动编了暗语。因为首次核试验的原子弹是圆形,大家同意,将原子弹取名为“邱小姐”,将装原子弹的平台叫“梳妆台”,连接火工品的电缆线像头发一样长,叫“梳辫子”。我写完后,当天晚上便送给了张爱萍,密码对照表上规定:正式爆炸的原子弹密语为邱小姐,原子弹装配为穿衣,原子弹在装配车间,密码为住下房,吊到塔架上的工作台为住上房,原子弹插火工品,密码为梳辫子,气象的密码为血压,起爆时间为零时。

    公布蘑菇云照片

    中国的原子弹响了以后,美苏两大国全知道了。他们在周边国家监视中国,设了许多地震仪,飘过去的放射性尘埃也收到了。一些资料证明,敌人用飞机从我沿海高空烟云中收取的放射性物质、从未裂变的剩余燃料与裂变碎片的数量比例,可能判断出爆炸效率和水平;从微尘中含有的铁和沙土元素,还可以判断出我爆炸方式。因此,中央专委决定可以公布蘑菇云照片。

    自此,中国被美苏两霸核讹诈的时代过去了。(作者历任总参谋部作战部副部长,第二炮兵司令员)

    (《原子弹日记》李旭阁著 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 )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