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南京大屠杀:二十四名外国人死守南京城
 https://www.gmw.cn 2011-12-24 14:54:37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937年,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和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部分成员。左三为拉贝。

1937年,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和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部分成员。左三为拉贝。

    1937年12月13日,日军攻占南京,人类历史上最残酷的一场大屠杀开始。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各国使馆纷纷撤侨,英美记者被迫撤离。这时,却有22名西方人自愿留在南京,成立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保护了大约25万中国人。在南京城外栖霞山江南水泥厂难民营,还有两名西方人保护了3万多难民。

    贝德士:冲破封锁回南京

    1937年9月19日,日本驻中国第3舰队司令官在上海向各国使节发出通告,宣称日本空军将于9月21日正午12时以后对南京轰炸,要求各国人士迅速离开南京。各使馆为保全国民,从1937年8月中旬就开始撤侨。

    当时金陵大学历史系美籍教授贝德士全家正在日本度假,他非但不庆幸自己躲开浩劫,还告别家人,冲破封锁,只身回到南京。1936~1941年期间,他曾7次访问日本。从贝德士遗稿可以看出,他在1937年之前就向国际社会发出警告:日本军国主义必将推进大规模侵略战争,当时只有极少数美国学者认识到这一点。

    和贝德士一起留下的,还有美国长老会牧师米尔斯,金陵大学社会学教授史迈士,美国圣公会南京德胜教堂牧师约翰·马吉,德国西门子公司驻南京办事处负责人约翰·拉贝,美国基督教南京青年会牧师乔治·费奇等人。

    “安全区”:难民的庇护所

    1937年11月,日军攻陷上海,直逼南京。金陵大学董事会董事长杭立武决定效法上海,邀约留下的外侨,成立南京“安全区”,供难民避祸。到12月16日,难民所已发展为25个,后来居住难民人数达25万。日军为使安全区崩溃,百般刁难米煤供应。为养活这几十万人,安全区国际委员会成员一方面与日军谈判争取,一方面偷偷出城购买。委员会总干事贝德士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不再吃面包,和难民一样喝稀饭,以节约粮食。

    按照国际惯例,安全区应当保持中立,只收容难民和解除武装的军人。掩护抗日军官,如被日本人发现,极有可能给国际委员会和整个安全区带来灭顶之灾。但同情中国的外侨决定冒险,他们在难民所甚至自己家中救助了一些中国军队高级将领与军官,并将他们安全送出南京,保存了中国抗日的精英力量。

    费奇:用日记抗议暴行

    12月13日,南京沦陷。拉贝和乔治·费奇立刻来到安全区最南边的汉中路同日军交涉。费奇在地图上用铅笔划出标记,告诉日军安全区的位置。日本军官说:“请放心!”拉贝和费奇信以为真。没想到他们还未离开,就亲眼看到日军击毙20名惊慌逃跑的难民。接着日军又闯进安全区,强行抓走大批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费奇痛心疾首。

    很多时候,他们根本无力阻挡野蛮的烧杀淫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一切发生,悲愤地将暴行如实记录。费奇在1937年12月10日到1938 年1月11日期间的日记,于1938年1月23日由德国人克勒格尔秘密带往上海,立即广为流传,引起中外舆论界震动。从1946年东京审判到今天,这些材料一直是指控日本军国主义罪责的铁证。

    马吉:拍下唯一影像资料

    1938 年1月23日,费奇获准离开南京,他将一份胶片缝在大衣的衬里,带往上海。这份长达400英尺、分为8卷的胶片,放映时间达105 分钟,是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唯一影像文献资料,由牧师约翰·马吉拍摄。

    2007年11月初,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反诉日本右翼作家名誉侵权案一审宣判,日方败诉。审判中有一件重要证据即是马吉拍摄的纪录片,画面中有当时才8岁的夏淑琴。她被日军连刺数刀昏死过去,待她醒来时全家9口有7人惨遭杀害。

    马吉的记录片有4份拷贝。送到英国的拷贝,被传教士穆里尔·莱斯特小姐带到了日本放映,但很快遭到禁止;1938年4月,拉贝回到德国柏林放映了马吉拍摄的这部纪录片。纳粹德国的宣传部长戈培尔也观看了片子,据说看到那些惨不忍睹的镜头时他还呕吐了几次。

    1953年,马吉牧师在匹兹堡去世。1991年8月,马吉的儿子从家中地下室存放的父亲遗物中,找到了马吉当年拍摄的胶片拷贝和使用的那台摄影机。这成为南京大屠杀证据搜集史上一个里程碑。

    东京审判出庭作证

    在救助难民过程中,国际委员会成员受到日军威胁甚至殴打是家常便饭。这些国际友人万幸渡过劫难,他们最终等到胜利,在东京审判中出庭作证。

    抗战胜利后,中国政府给这些帮助过中国的外国朋友颁发了勋章。

    然而,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作为金陵大学少数被“礼送”而不是被驱逐的美籍教师,贝德士离开了工作30年的大学。由于信仰和政治观点的不同,费奇对共产党抱有成见,他早年在中国的事迹也便不再被提及。1967年,费奇撰写了一部回忆录《我在中国八十年》,在台湾出版。这部回忆录中详细记录了1937~1938年他在南京的亲身经历,是指控大屠杀的有力证据。

    (《文史参考》2011年第24期 李响)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