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备受关注的中国足坛反腐系列案件12月19日开庭审判。张建强、南勇、谢亚龙、杨一民、李冬生这几位昔日中国足坛大腕将陆续坐上被告席。
足坛反黑大审判
 https://www.gmw.cn 2011-12-24 14:51:04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张建强:共计受贿273万元

    12月19日一早,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外拉起了蓝白色的警戒线。在零下十几度的低温中,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媒体记者和球迷冒着严寒在法院门口守候。中国足球反腐败案正式拉开审判大幕,中国足协裁委会原主任张建强成为此系列案的受审第一人。

    检察机关指控,1997年至2009年10月期间,被告人张建强利用职务之便接受贿赂,共计受贿273万元。山东鲁能、上海申花等大牌足球俱乐部,南勇、贾秀全、陆俊等足坛风云人物均涉张建强案。

    据了解,1997年4月,张建强担任足管中心业余部副主任,主管裁判工作,大权在握,负责日常裁判的考核、晋级、培训、选派,不但影响着裁判自身发展,更通过裁判,影响着比赛结果,从而左右关键比赛和俱乐部的升降级。

    陕西国力是所有俱乐部中行贿最多的一个,也是第一个向张建强行贿的。1997年4月,张建强主管裁判工作,还是乙级球队的陕西国力,为得到裁判关照进入甲B联赛,让主教练贾秀全送去40万元;1998年,陕西国力队主教练贾秀全再次行贿张建强50万元。陕西国力如愿以偿进入甲B联赛。

    1999年12月至2000年上半年,山东鲁能为感谢张建强在裁判安排方面的关照,总经理邵克难先后给张建强送去40万元。

    此外,1998年、1999年,云南红塔足球俱乐部为保级中得到关照,先后送给张建强8万元;江苏舜天先后四次送给张建强8万元;1999年,上海申花送给张建强10万元。

    2008年2月,张建强在任足管中心女子部主任期间,武汉体育局足球管理中心送给他3万元;江苏华泰女足为感谢关照,送给他3万元;湖北女足为获得在十届全运会的关照,送给他1万元;2009年,浙江杭州女足为感谢张建强,向张建强行贿2万元。

    据了解,案发后张建强已退回赃款260万元,不足部分家人已补交给有关部门。

    南勇:助沈阳保级受贿20万元

    据南勇供述,他利用职务之便左右了1999年甲A联赛沈阳海狮客场挑战吉林敖东的比赛。“沈阳(海狮)是客场,为了保级,想跟对方俱乐部见面,但是沈阳的总经理刚上任,不熟悉对方。”在这其中,南勇扮演了一个牵线人的角色,使双方的高层取得了联系。南勇承认,待到全年比赛结束后,沈阳海狮的总经理找到了他。“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

    谢亚龙:助鲁能夺冠受贿20万元

    当被问及“是否还记得到足协之后收的第一笔不该拿的钱”时,谢亚龙的回答很干脆:“鲁能,2006年,20万。”2006年中超第24轮,鲁能若是主场战胜北京国安,将提前夺冠,于是他们赛前找到了谢亚龙。据谢亚龙回忆:“当时山东体育局的领导打电话给我,说鲁能就在家门口比赛,希望裁判能公平公正,不要出问题。”

    谢亚龙很快便知会了这一通电话的意思,他了解山东方面肯定希望得到帮助。“从我们来讲,既然是在山东的地面上来打,也考虑到那么多球迷,还牵扯到球场安全,赛前我就跟南勇提示了一下。南勇说你放心,我会安排好的。”事后,谢亚龙得到了鲁能高层发放的奖金。

    李冬生:选派裁判员关照青岛队

    落实到操作比赛的具体层面,身为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原主任的李冬生也供出了2009年青岛中能保级战的受贿细节。在操纵比赛帮助青岛中能保级成功这件事上,李冬生坦言收到贿金“一共是4次共15万”。

    他回忆说:“2009年青岛有可能掉级,当时青岛方面就希望能派一个水平高点的裁判执法他们的比赛,不希望自己在裁判身上吃亏。我拿了钱后,就在原则范围内尽量选择水平高,不容易出问题的裁判。”

    “当时我给他(当执主裁判黄俊杰)打电话说这场比赛涉及降级,非常关键,不能在保级队上出现严重错漏判,各方面也都不希望出现这样的情况。”

    杨一民:受贿操纵体能测试

    足协前副主席杨一民之前所在的部门涉及联赛部、技术部、国家队、女足、裁判、球员注册和青少年足球等各个领域。在分管球员体能测试期间,杨一民承认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曾送给他1万美元,让他在体能测试中帮助江苏队。

    “好像是在联赛开始以后,有一次我去那边当比赛监督,他晚上来看我,临走的时候撂了一万美金。当时我是没要的,他硬放在那儿就跑了。后来也就收了。”据杨一民回忆,他后来跟负责体能测试的相关人员打了招呼。

    此外,国家足球队原领队蔚少辉也在看守所内供述,其在2009年收受球员阎峰贿赂10万元。此前,蔚少辉助阎峰入选国家队。

    (《人民日报》《新京报》12.20 何勇、白龙、张磊等)

    图片:南勇、蔚少辉、谢亚龙、李冬生、杨一民(从左至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