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为什么越减税 收上来的税收反而越多
 https://www.gmw.cn 2011-12-31 15:59:49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2011年,“减税”成为整个年度的税收关键词。个人所得税调整、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房产税改革试点、资源税改革及车船税微调……这些税制变动都透着“减税”的意向。然而,全国税收收入增长仍明显高于GDP增长,原因何在?

    间接税不进行大调整,实际减税效果难以显现。百姓最关心以个人所得税为代表的直接税。但是,直接税在我国现行19类税收收入中所占比率并不高。以个人所得税为例,2010年其占税收总收入仅为6.6%。国家大部分的税收收入,主要源自以增值税为代表的间接税税种,2010年间接税占税收总收入达56.7%。虽然间接税不直接向百姓伸手,但是所有的商品与服务无不含税,且相对较高的税率设计(增值税一般税率为17%),实实在在地推高了我国的宏观税负。

    举例来讲,大家日常购买的食用油,从原材料开始,到榨取油脂,再到包装上柜销售,每个环节都会根据价格计征税收,最后的售价中就包含有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等。只要购买食用油,所承担的税负就会一样,无论你是哪种收入水平,这就是间接税的无差别课税。在以直接税为主的国家,商品含税相对较低,因政府大部分税收都在收入环节直接收取,收入水平高多缴税,收入水平低少缴税。这样就能够比较好地实现让收入高的群体适当多纳税,收入低的群体税负少一些。

    此外,实际通胀水平增加税收收入作用明显。以房价为例,契税、营业税及印花税是在房屋交易过程中依据房价确定的税收。近10年来各地房价的高企,令这类税收收入增加明显,压在购房和租房人身上的税负较之以往只多不少。

    世界各国经验证明,工业化必然带来税收收入的高速增长,而制造业则是贡献税收的主力。我国目前正处于这个阶段,只要没有走完工业化历程,只要税制结构偏向对工业企业的征收,税收收入还会有持续增长的动力。

    资本输入则是税收收入增加的又一大力量。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资本输入国。进来的资本要逐利,就要投资。有投资就会有生产、有消费。这类输入资本的运行自然带来了税收,而随着资本总量的增加,税收收入也将相应增长。

    (《中国青年报》12.14 何代欣)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