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钱学森与美国的“别针”行动
 https://www.gmw.cn 2011-12-31 16:01:5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说起“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为中国国防作出的贡献,各种材料可谓汗牛充栋,但涉及钱学森在二战末期协助美国缉捕纳粹德国火箭专家的行动细节,却鲜有人知。美国历史学家沃尔特·博伊勒撰写的《“别针”行动》一文为我们揭开了那段尘封的历史。

    即便是1944年纳粹德国形将覆灭时,它仍能拿出一系列新式武器负隅顽抗,其中最著名的就是V-1、V-2火箭。盟国都知道这些武器对于战后国家间的对抗将大有裨益。

    美国行动最快,1945年春,美国陆军航空队与战略情报局(中央情报局的前身)联手启动绝密的“别针”行动,派遣专家随美军进入德国腹地搜寻火箭专家,务必赶在别国之前控制这批“宝贵财富”。

    考虑到这是一项军事与科学高度结合的秘密行动,美国陆军航空队司令阿诺德上将主动找上匈牙利籍科学家西奥多·冯·卡门教授。而此时,冯·卡门教授及其来自中国的高徒钱学森正从事着与德国类似的火箭导弹项目。

    1945年4月底,冯·卡门领衔的36人专家调查团抵达德国美占区。调查团成员全都被授予正式军衔,团长冯·卡门成为陆军航空队少将,而火箭组长钱学森则被授予陆军航空队上校军衔。

    5月2日,也就是苏联红军已经攻克柏林的时候,“别针”行动组在美军第44步兵师保护下,进入德国军工系统最后的堡垒地带——巴伐利亚,恰恰在这一天,冯·布劳恩的兄弟,火箭工程师马格努斯主动找到第44师接洽投降事宜。原来,纳粹德国军工部门在美苏军队攻入本土后,就有意识地分散导弹技术人才,“第三帝国统帅们不希望我们落入斯大林手里,于是在3月份就要求我哥哥(即冯·布劳恩)和他手下的500名科研人员带着大量资料离开了科研基地,躲避正在逼近的俄国红军……我们希望找到下一个服务对象,但条件是希望能善待我们”。

    很显然,送上门的马格努斯简直让美国人喜出望外,“别针”行动组一口应承他的条件,并在他的帮助下找到藏身于山间别墅的冯·布劳恩。

    抓住冯·布劳恩就如同揪住了纳粹德国一揽子导弹技术的线头,接下来美国“别针”行动组的工作可谓势如破竹。在美国陆军航空兵的安排下,钱学森审问了冯·布劳恩和鲁道夫·赫尔曼(V-2火箭发射理论负责人和设计超音速风洞的科学小组领导人)。此后,冯·布劳恩写出了书面报告《德国液态火箭研究与展望》,其中的细节至今都未对外公布。另外,钱学森和冯·卡门还发现了德国空军隐藏在布伦瑞克郊外松树林里的“戈林空气动力学研究所”。钱学森不但查验了研究所,还花费大量时间检验高速风洞、实验室和工厂等50多处伪装良好的建筑物,并撰写了多份报告。

    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本来设想“别针”行动的最好结果是抢到100名德国顶尖人才,但最终却有多达700名德国各门类技术专才被“请”到美国工作。

    据档案显示,冯·卡门调查团回国后,向美国政府提交名为《迈向新高度》的研究报告,这份远景规划报告共有9卷,其中五卷和技术情报附录出自钱学森之手。报告认为,纳粹德国战败前,在飞机和导弹技术方面已超越美国,他总结了欧洲各国特别是纳粹德国的科研成果和发展经验,向美国政府提出战略性发展规划和实际可行的技术路线。在该报告的指导下,美国在航空航天方面获得跨越式发展。

    (《新民晚报》12.22 黄山伐)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