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澳大利亚30年后再审世纪谜案
 https://www.gmw.cn 2011-12-31 16:01:5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今年12月18日,澳大利亚北岭地区政府司法部宣布,法院定于明年2月第4次审理女婴阿扎里亚·张伯伦失踪一案。这起受到澳大利亚社会聚焦30年的不解“谜案”,再一次将民众和媒体的眼球吸引到案件发生地——澳大利亚北岭地区旅游胜地艾尔斯岩。

    “野狗叼走我女儿”

    1980年8月17日晚,琳迪·张伯伦和迈克尔·张伯伦夫妇带着两个儿子,以及9周大的女儿阿扎里亚,来到位于北岭地区的艾尔斯岩度假。傍晚时分,张伯伦夫妇忙着生火做饭,小儿子和女儿则在不远处的帐篷中酣睡。

    20时许,迈克尔突然听到帐篷中传来叫声,琳迪立即飞奔向帐篷,她看见一只野狗从帐篷中蹿出来后迅速消失在黑夜中,琳迪慌忙跑进帐篷,她惊恐地发现摇篮中的女儿已经不在了,“野狗叼走了我的女儿。”

    事发几天后,北岭地区电视台播出一则消息,在距离营地2.5公里一处野狗窝旁边发现了女婴失踪时所穿衣服:一件沾满鲜血和尘土又被撕破了的婴儿服,一双毛线鞋和一件衬衣,但是唯独不见外衣。

    从发现证物开始,澳大利亚媒体便开始怀疑“野狗叼走婴儿”的说法,他们认为这太荒诞了。再加之张伯伦夫妇信仰非主流宗教和艾尔斯岩附近土著宗教传说颇多,一些说法认为这对夫妇利用邪教仪式杀死了自己的女儿并试图用野狗掩盖罪行。

    不仅是公众舆论,警方也对证物产生了疑问,为什么衣服没被撕成碎片?那件外衣到哪里去了?一只野狗怎么可能叼走一个10磅重的婴儿?为什么没有找到骸骨?这些怀疑使北岭地区司法机构立案调查张伯伦夫妇。1980年12月15日,警方向陪审团出示了有关此案的科学鉴证报告,法医学专家认为,婴儿服上的洞更像是剪刀或者刀子造成的。

    但在一审中,警方的鉴证报告却未被法官采信,因为警方在处理犯罪现场中存有疏失,例如没有对现场拍照存证、赤手摆弄证据等,这样的试验不足以定罪。

    二审被判终身监禁

    面对这一裁决,北岭当局深表失望,法医官布朗更感到自己名誉受到侵害,他马上带着证物,飞赴英国寻求他的导师卡梅伦的帮助。卡梅伦随后带着新鉴证成果来到澳洲,这使北岭当局向最高法院申请重新开审此案。

    这仅仅是张伯伦夫妇噩梦的开始。随后,本土法医学家库尔应北岭警方要求检验张伯伦夫妇汽车,在检验现场,面对众多记者,她宣称在车的前座、脚垫特别是照相机包的拉链上都发现血迹。库尔在脚刹上方发现了疑似喷溅血液的痕迹。

    1981年12月13日,二审第一次开庭,卡梅伦出示的新鉴证结果很快便抓住了陪审团的心。卡梅伦认为,野狗不可能有力量叼着一个10磅重物体;在阿扎里亚衣服上找到血迹是围绕脖子流淌,而不是受到野狗攻击来自不同方向;卡梅伦还举起婴儿服说,上面一个类似血手印的痕迹是一个年轻成年人留下的。

    随着一名又一名专家出庭,越来越多的报告对张伯伦夫妇不利。1982年10月29日,琳迪·张伯伦被判处终身监禁,她的丈夫迈克尔因协同犯罪被判处18个月缓刑。

    洗脱罪名未获同情

    在这样一起没有尸体、没有凶器、没有犯罪动机也没有目击证人的案件中,张伯伦夫妇无法接受杀害两个月大女儿阿扎里亚这一判决。

    这样的判决也使一些学者同情琳迪的遭遇,赖斯·史密斯就是其中之一,他对控方提供的野狗牙齿只能撕裂不能穿刺衣服的论断感到怀疑。经过大量试验,史密斯发现了与证物非常吻合的痕迹。在动物毛发专家汉斯·布伦纳的帮助下,两人在婴儿服上发现了6根澳洲野狗毛发。史密斯研究了在张伯伦夫妇车内发现血液喷溅痕迹的报告后,发现在血液喷溅处有一些沙子。经大量研究,史密斯发现这些痕迹是消音材料喷洒留下的痕迹。

    在这些专家的不懈努力下,案件峰回路转。皇家调查委员会开始调查此案,但北岭政府却对调查并不配合,而最终的调查结果无疑令人吃惊:在张伯伦夫妇的车中没有检测到一丝血迹。

    检方的证据链就这样分崩离析,皇家调查委员会1987年裁定张伯伦夫妇无罪,并释放琳迪。

    虽然洗脱了罪名,但张伯伦夫妇并没有洗脱嫌疑,抱持此种看法的北岭政府拒绝赔偿。而在当地民众心中,也依然认定张伯伦夫妇是凶手。

    由于婴儿尸体至今未寻获,在1995年的三审中,法官虽然判定琳迪无罪,但无法证实阿扎里亚的真正死因,只作出死因不详日后再审的裁决。如今,法院宣布明年第四次审理此案,这起引发澳大利亚民众讨论30年的案件有望画上句号。

    (《新京报》12.25 王晓枫)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