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拒绝回国的英美战俘
 https://www.gmw.cn 2011-12-31 16:01:5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战俘营百态

    1951年初春,志愿军管理“联合国军”战俘的组织机构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体系。作为俘管干部,叶成坝最初经历的几件事情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俘管队里,叶成坝经常同俘虏谈话,向他们宣讲志愿军宽待俘虏的政策。出乎意料的是,一些美英俘虏表现出不同程度的疑虑和抵触情绪。原来,他们在被俘之前,美国军方一直对他们进行欺骗宣传,说什么被志愿军俘虏了要“受虐待”、“被砍头”,因而他们被俘之初非常害怕。

    一个名叫丹兹勒的美军俘虏,对叶成坝讲述了自己被俘的经过。当时丹兹勒被围困在战壕里,志愿军喊话要他出来,他没有出来,而是对着冲进战壕的志愿军开枪。子弹打光了,他只好举起手来,认为必死无疑。哪知志愿军人员却过来与他握手,他就这样当了俘虏。丹兹勒对叶成坝说:“我的命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给的。”

    《朝鲜停战协定》签署后,1953年8月初,叶成坝随警卫部队将战俘从渭原送往板门店双方交接地点,参加战俘的交接工作。

    拒绝遣返,定居中国

    正当朝中方为遣返“联合国军”战俘和迎接我方归来人员忙得不可开交时,原来分散在志愿军各战俘营的20名美军战俘和1名英军战俘,不约而同地向朝中方提出拒绝遣返、要求到中国居住的申请。此事在全世界引起了极大的轰动。最终,中国政府批准了这21名美英战俘的申请。

    他们在山西省太原市作短暂停留,学习中国历史、社会、生活习俗以及相关的规章制度等。在此期间,原美军战俘道格拉斯因突发心脏病不治去世,其余20人分别走上了学习和工作岗位。由于生活习惯、婚姻家庭等原因,根据本人的意愿和来去自由原则,从1955年至1966年的11年间,有18人先后离开中国,返回美国、英国或去第三国定居。一直在中国的有两人。他俩在山东造纸厂工作,1979年后分别到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任教。

    前“联合国军”战俘亚当斯返美后,有人唆使他如果编造一些不利于中国的故事,在报刊上发表,可名利双收,但被他严辞拒绝。

    另一名拒绝遣返的战俘理查德·柯登曾在美国电视台播放的一部题为《美国战俘》的电视片中说:“我确实认为中国的生活方式是一种出路,能给人们以自由,自由地做自己想做的事。”

    (《世界博览》2011年第24期 黄继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