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时政评论
医保社保面前,不该有特权群体
 https://www.gmw.cn 2011-12-31 16:01:21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2012年1月1日起,北京市级公费医疗人员全部并入职工医保。并入医保后,他们将和职工一样,缴纳医保费,持社保卡就医。这个“并轨”有望改善此前公费医疗存在的过度医疗和过度报销问题,也有利于社会公平。

    新医改顺应民意,是推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现。不过,还需厘清的是,公务员缴纳的参保费,究竟是自己出还是由公共财政埋单,这依然是未尽的公平追问。另外,尽管并入职工医疗保险,但公务员享受的报销额度比一般职工高出许多,也同样不公平。

    公务员医保并轨了,这是大好事,但需要并轨的不只是医保,还应有其他社保,比如养老保险。目前,公务员不用缴纳养老保险,却享受远远高于其他退休人员的养老金。

    养老金既是社会对一个人贡献价值的评价,也是一个人安身立命、安度晚年的“养命钱”。如果说没退休前,在工作上待遇应有所差别,但退休后依然悬殊,显然就背离了公平正义。医保要改革,养老保险制度也要改革。

    公务员不能成为特权群体,医保要并轨,养老保险也要并轨,如此才能缓解其他群体的不公平感和被剥夺感。

    (《羊城晚报》12.24 秦淮川)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