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中国人?日本人?二战美军辨别有妙招
 https://www.gmw.cn 2012-01-07 20:41:3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战区有一些抗日援华的美国大兵。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这是战争的首要问题。如果当年美军捉到一个日本奸细嫌疑人,如何区分他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呢?

    1942年,美国政府战争部为援助中国抗日战争的美军颁发了一本名为“How to spot a Jap”(如何辨认日本人)的小册子。这本小册子有75页,漫画家以幽默搞笑的方式图解中国人与日本人的特征和区别。在书的扉页,一位美军军官向大兵瑞恩发问:“你在中国待了那么长时间,和我们说说日本人长得和我们的东方同盟军有什么不一样吧!”

    瑞恩解释说:首先要看体征。中国人的个头儿接近美国人,日本人要矮一些,中国人的肤色略暗褐色,而日本人肤色淡一些,有点偏浅黄柠檬的颜色。中国人的眼睛稍斜,但长的位置与欧美人类似,而日本人眼睛更贴近鼻子。如果日本人混迹在我们的盟友中不好辨认,不妨让他们脱了鞋袜进一步观察。中国人的脚正常,但日本人在当兵以前在家穿“下駄”(木履拖鞋),所以大脚趾和其它脚趾分开。

    如果日本特务在长相上实在与中国人难解难分,还可以让他们说一句英语:Smith left fortress。日本人不会发s的音,必定拖拖拉拉,也不会发l音,所以念出来是s…s…smit reft fortress…s…。

    总而言之,区分中国人和日本人一要看外表,二要观其行(看脚),三要听其言。但是,就连中国人有时候也分不清到底谁是日本人,那时就要凭感觉了。比如,中国人看见盟军会发出自然的微笑,而日本军人则会异常紧张,因为等待他们的可能是枪子儿。

    (《扬子晚报》2011.12.29 福小)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