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慈禧有位英伦情人
 https://www.gmw.cn 2012-01-07 20:41:36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近日,一本与慈禧太后秘密情史有关、由晚清寓居北京的英国巴恪思爵士所写的《太后与我》在港台两地备受热议。慈禧拥有英伦情人,这是真实的吗?针对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清史专家及译者。

    本书译者王笑歌介绍,埃蒙德·巴恪思于1903年被清政府擢升为京师大学堂(后为北京大学)法律和文学教授。他在北京生活了45年。1944年1月,71岁的巴恪思于北京病逝。临终前一年,在好友资助下,巴恪思以回忆录形式写就了《太后与我》,讲述了一个29岁的英俊异国青年,与一位67岁大权倾国的太后相爱的故事。但因战争等因素,加之内容极富争议性,使得书稿迟迟难以出版。最终,手稿被留给了巴恪思生前喜爱的牛津大学博德莱安图书馆。

    2007年,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副馆长向斯首次披露慈禧有过持续6年的跨国恋。这将众人的视线集中到了埃蒙德·巴恪思身上。 

    作为私人写作的历史,书中颇多记载与官方历史所记录的大相径庭。特别是关于光绪皇帝被慈禧太后派人勒死和慈禧太后被袁世凯开枪射杀而死的记录与史书完全不同,其中有多大的真实性?另外书中还描述了六十多岁的慈禧肌肤有如二十岁的少女!这是真的吗?

    清史专家、清东陵文物管理处原副主任于善浦就曾表示,历史上的慈禧,27岁寡居,很注重保养身体,尤其注重美容术。1902年前后,慈禧身边有两位刚从法国回来的德龄、容龄姊妹,她们在侍奉慈禧太后沐浴时,亲眼见到了慈禧太后的胴体。

    德龄在《御香缥缈录》中夸赞慈禧六十多岁,竟然如同二十岁的少女。她描写了慈禧染发、吃珍珠粉、搽鸡蛋清、吃人乳等护肤养颜方法。德龄还写到,慈禧还让刚生完孩子奶水好的年轻女子,带孩子住在深宫,有时不免孩子的啼哭声飞出宫墙,当时就曾传出慈禧有私生子的丑闻。另外从北京故宫博物院图书馆所藏的1904年慈禧大幅染色照片上,可看出慈禧上了年纪,依然明眸秀眼,容貌娇媚。

    (《广州日报》2011.12.24 吴波)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