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打倒胡乔木”反而救了胡乔木
 https://www.gmw.cn 2012-01-14 11:28:45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1967年3月31日凌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发了戚本禹撰写的《爱国主义还是卖国主义——评反动影片〈清宫秘史〉》,公开批判胡乔木、陆定一和周扬。北京邮电学院“东方红公社”的七八十个红卫兵闻风而动,当晚来到胡乔木家门前,一边高喊“打倒胡乔木”的口号,一边在墙壁上刷上了“打倒胡乔木”的大标语。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打倒胡乔木”的标语,竟然奇迹般地保护了胡乔木。这是怎么回事呢?

    1967年5月1日,一个看起来很平常的日子。

    这一天,一辆“吉斯”牌轿车经过南长街,向天安门驶去。然而,当“吉斯”行驶到南长街123号附近的时候,突然急刹车,停在了那里。不一会儿,从轿车里走出来的一个男同志直接向123号住宅走去,并敲响了大院的东门,但住宅内并没有任何回应。敲门人只好返回。这时,他却发现自己乘坐的“吉斯”已经被群众团团围住。人们兴奋地传递着一个惊人的消息——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此刻,毛泽东就坐在轿车里。而下车敲门的就是中央警卫团团长张耀祠。

    毛泽东为什么突然在这里停车呢?这得感谢“打倒胡乔木”的这条标语。坐在轿车里的毛泽东无意中看到了这条标语,就问张耀祠:“胡乔木怎么挨斗了?去看看!”

    然而,又是阴差阳错,胡乔木居住的这座院子原来是一个外国使馆,有东边和北边两个大门。胡乔木一家搬来后东边的门一直都未启用,进出都是在北边的大门。张耀祠敲东大门自然也就没人应答,他也以为没人在家!

    但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还是由围观群众中认识胡乔木的人迅速告诉了胡家。胡乔木既感动,又遗憾!

    尽管万般遗憾,但毛泽东意外的来访,对胡乔木来说无疑仍是一个天大的喜讯,至少毛泽东心里还惦记着他。胡乔木赶紧致信毛泽东,一是说明门牌问题,更多的则是表达感谢。谁知,第二天中南海的警卫人员忽然来到了胡乔木家,并告诉胡乔木:毛主席说“昨日走错门,今日再来”!

    晚上,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汪东兴也来了,跟胡乔木一起在客厅中等候毛泽东的到来。等着,等着,一直等到晚上12点,才接到中南海的电话——毛主席不来了!后来,胡乔木才知道,毛泽东之所以没有来看他,是因为江青为此在家中和毛泽东大吵大闹了一番……

    毛泽东没来,但毛泽东要亲自去看胡乔木的消息依然很快传遍了北京城。红卫兵、造反派,再也不敢去揪斗胡乔木了。

    为了表达感恩之情,胡乔木再次致信毛泽东:如果主席无时间,我可以去看望主席。然而,这样的机会再也没有出现。直至毛泽东逝世的十年间,两人都没能再见上一面。

    (《中共中央第一支笔》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丁晓平)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