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追寻广州疍家足迹
 https://www.gmw.cn 2012-01-14 11:28:45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据上世纪30年代的调查统计,当时每10个广州人里就有1个疍民,可以说,除了一个陆上的广州,还有一个水上的广州。

    水上的“贱民”世界

    在中国历史上,疍家是个特殊的群体。对于该群体的形成,至今也没有一个特别权威统一的说法。

    “疍”字有蛮夷之意,特指水上居蛮。古时候,疍民是个受到严重歧视的群体,户籍为“贱”。据载,对于疍民,古代的广州曾有多项规定:不准上岸居住、置立家产;不准与陆上居民通婚等。到清代,雍正开豁疍户贱籍,疍民在政治上才成为“良民”。

    民国时期,广东省民政厅颁布了《严禁压迫疍民恶习》的政令,指出应消除歧视,反对欺压,但对于陆上的人来说,歧视和欺压已是积习难改,这些措施起到的作用并不大。

    广州1932年的人口调查显示,当时全市人口有104万左右,而当时疍民人数介于10~15万之间,仅疍艇就超过2万艘。同年珠江流域沿海一带的疍民不下100万人。

    当时,他们当中已经有人开始上岸陆居。他们多数都有简陋窄小的窝棚、水栏。出生在大沙头的水上居民陈叔告诉记者,这些窝棚、水栏是用打捞到的废木料搭建而成的,一般用于存贮木柴或供到达学龄的小孩读书时居住。而稍微富裕的人,甚至购建了砖瓦房,成为“两栖居民”。

    同时,疍民妇女受到过较大的误解,坊间一直有关于她们不检点的传言。

    实际上,疍民的生活习惯决定了男人外出女人掌艇的家庭分工,而守着疍艇的妇女们为了增加收入,会用摆渡招徕客人。疍家女撑着船,欢快地唱着咸水歌:“人话广州脂粉地,我话广州晒树皮。晒得树皮来舂粉,女人搽白面去揾郎。有郎之时真架势,冇郎之时贱过泥。”

    然而,她们的歌谣唱得太热情,笑容太甜,以至于被人看作淫妇。

    上岸后,“晕陆”反应强烈

    新中国建立初期,政府开始对珠江水上的疍民进行民族识别工作。有人提议中国应该有57个民族。最后的结论是,虽然历史上疍民可能算作少数民族,但由于汉化程度较高,且疍民内部没有族属认定的意愿,疍民由此被归入汉族。

    不久,疍家人遭遇了命运的转折点,广州疍民被带入“两栖”时代。

    1954年,周恩来总理视察广州,随后《珠江区水上居民转业安置计划》出台。1960年前后,大陆正经历严重饥荒,中国政府先后共拨款1420万元,安排疍民上岸。

    1956年,全国合作化运动此起彼伏,过半疍民选择另谋他业,彻底上岸,成为工人。然而,疍民长期居住在狭小的水上空间,体质和行动方式都已经渐渐适应了水环境。中枢神经系统和平衡系统习惯了船的摇摆,上岸后会遭遇“晕陆”反应:一方面,在稳固的环境中产生生理晕眩;另一方面,疍家人和岸上人身份的交叠、尚未完全消失的歧视,以及经济拮据导致的生活困难、文化落差带来了心理晕眩。

    城市化浪潮

    疍民刚克服了“上岸眩晕”,城市化的浪潮又把他们再次推向边缘。

    1978年后,政府拨款所建的新村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上岸疍民总人数达5万。

    2004年,疍民再次面临上岸的选择。据陈叔介绍,在当时的“自愿淘汰”办法中,上缴船只和牌照,可一次性获得补偿15000元。原来一起生活打渔的疍民,最终只剩21条船仍然坚守珠江。

    2010年,政府治理花地河,疍民卢细佬他们的上岸问题首当其冲。而陈叔所在的海心沙水域更是亚运整治工程的核心地区。作为上缴船只和牌照的补偿,最终他们还是拿上了“农转居”的社保,每个人一个月500多元。“比以前在船上打捞废铁挣得还少”。在物价飞涨的今天,年过花甲的卢细佬只好继续外出打工帮补家用。

    不久,卢细佬和另外9位疍民在荔枝湾旅游点谋得一份工作:为游览花船开船。“每当游客有安全顾虑时,我就会告诉他们,我是水上人。”

    (《羊城晚报》1.7 朱绍杰等)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