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政 聚焦 社会 法制 健康 文坛 学林 环球 万象 文体 生活 科技 财经 养生 解密 人物 地理 特别推荐

年终奖那点事儿
 https://www.gmw.cn 2012-01-14 11:28:15 来源:光明网-《文摘报》

    人们对年终奖的关注,表达了对社会财富分配的一种普遍情绪。

    春节将至,辛苦一年的职场人将目光聚焦在“年终奖”这只大红包上,各种“晒奖”活动此起彼伏。“年奖喧嚣”的背后,是人们对社会财富流向的关切。

    “27薪”挑动神经

    年关逼近,一条“一汽大众发放相当于27个月工资的年终奖”的传闻让人们无法淡定。“没有传得那么夸张,但确实比往年多。”小李是一汽大众生产流水线的操作工,每个月基本工资2000多元,另有各种津贴和奖金。他今年拿到了4万多元年终奖,折算下来相当于20个月的基本工资。

    虽然如今的汽车行业没有前几年火爆,但这几年一汽大众的市场表现非常强劲。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前11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达到96万辆,同比增速预计为11.6%,员工自然通过分红共享了企业的收益。

    “牛市”多收三五斗米,这对大型国有或合资车企员工来说是个惯例。同样名列前茅的民营车企员工却往往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2011年比亚迪以39.65万辆排在第八位,今年却没有年终奖。即便在2009年比亚迪最火爆时,一般工人月工资税后在2000~3000元,年终奖只相当于两个月的工资。

    排名五花八门

    “85后”小吴毕业后进入上海黄浦区某事业单位,每月基本工资600元,加上各种补贴,一个月到手3000多元。平时月薪虽然不高,但单位年底的红包很给力:5000元年终奖,2500元年度绩效奖,500元年夜饭红包,1500元过节费,500元购物卡……总额超过10000元。“这个数字在朋友圈里不算低。”

    一则某人力资源网站发布的“2011各大城市年终奖排行”在国内知名网站流转,该机构对国内26个城市的企业员工人均年终奖进行了排名:北京5008元、上海4874元、深圳4611元、广州4486元、杭州4270元……虽然数字看上去很精确,但各地年终奖的接近程度显得很“不自然”。

    除了地域排行,以行业划分的年终奖榜单也铺天盖地:证券业,中层20万~80万,员工5万~20万元;银行,中层15万~50万,员工4万~8万元;生物医药,中层10万~30万,员工1万~10万元;地产,中层10万~20万,员工5万~8万元;制造业大型上市公司中层8万~20万,员工2万~5万元……

    “这些统计用的都是平均数概念,从人力资源专业角度来看并不合适。”上海交大东方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颜世富表示,企业薪酬一般以中位值衡量,比如某个行业有100家公司,以薪资水平从低到高排列,取第50家的值就是中位值。

    颜世富说,各种机构公布的薪酬调查排名差别很大,官方不太轻易公告这些数字。

    年终奖暗战

    银行始终是年终奖谣言“高发区”。但在某国有商业银行工作的小卢感觉,银行普通员工的收入并没有外界传言那么惊人。小卢每个月基本工资2300元,到手共四五千,年终奖1.7万,算上每个季度5000元季度奖,小卢年薪在10万元左右。

    相比银行的管理岗位,有绩效考核指标的业务部门年终奖更丰厚,业绩好的客户经理收入有时会超过支行行长。小张是某国有商业银行客户经理,去年到手8000元年终奖和4000元过节费,据说效益好的时候,第一年入职的新人年底能拿到三四万。

    中国四达首席顾问于洋表示,企业给员工发放高额年终奖有几种考虑,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员工满意度;另一方面,年终奖也成为企业的一种炒作手段。企业通过发放高薪的消息在市场上营造人才竞争的态势,吸引高端人才加入。

    “即便一些企业财力有限,也要把发钱的动作做得艺术一些。”于洋介绍,一些企业让优秀员工在经销商大会上走红地毯,感受到职业带来的尊荣。也有些企业通过让员工和老板对话,老板亲自发红包并点评员工当年的工作,让员工感觉备受重视。

    各种形式的非物质激励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有些公司把旅游和游学结合。组织核心岗位的技术骨干去美国培训几天,既旅游又学习了新知识、新理念。

    不患寡而患不均

    小何是张江一家IT外企的程序员,年底的福利对他而言没多少神秘感:12月双薪、以及在五星级酒店一顿人均800元的年夜饭。以他税后8000多元的月薪来衡量,年终奖占年薪比例不算高。

    和国企不同,大多数外企年终奖占年薪比例并不高。“外企实行打包薪酬,年终奖在年初就纳入预算,一般员工靠月薪过活,年底就发个双薪。但国企月薪偏低,员工对年终奖抱有很高期待。国企还有其他各种福利,比如有住房补贴、提供员工宿舍,因此整体用人成本会高过外企。”于洋表示。

    年终奖的厚薄正是中西方不同薪酬理念的折射。外企推崇即时激励,比如员工本月表现好,月底马上就做出物质激励。国企模式是长期有效激励,用很多隐性福利给予员工归属感,年底企业算个总账,给大家一些物质表示。

    (《新民周刊》2012年第2期 任蕙兰)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字体: ]  [打印]  [关闭] 
 编者互动
 订阅购买
五朵金花

  《文摘报》集萃之《家庭养生》、《百病自疗》、《医生札记》、《法服务》、《作品屋》、均从近年《文摘报》中精选精编而成。
每本约200页 ,均为32开,定价:18元/本。全套5本。

合订本
2007年|2008年|2009年
订阅广告(破季)
 您喜欢的版
时政要闻 社会广角 法制纵横
健康之友 文坛走笔 学林漫步
环球博览 人间万象 文体时空
生活百科 科技视野 财经点击
运动养生 往事解密 人生舞台
人文地理 特别推荐 新闻聚焦


友情链接
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政府网中国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青年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中国经济网中国广播网
中国新闻网人民搜索盘古搜索百度新浪网搜狐网网易腾讯网凤凰网
版权合作 | 各地代印点 | 广告刊列 |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珠市口东大街5号   光明日报主办